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10月9日至10日调研化工学院并走访相关用人单位2018.10.11

109日下午4时,审核评估专家重庆大学教授曾孝平走访用人单位中电力神集团公司,公司首席专家王保平、空间电源部主任高剑锋、人力资源处处长王秀玲,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等陪同专家参观公司展室。 


随后公司负责人陪同曾孝平教授参加了座谈会和校友交流会。在座谈环节中,王秀玲处长代表公司做了汇报,将公司近年来建设发展成就、天津大学毕业生在公司的人员结构以及天大优秀校友个人发展情况等逐一做了汇报,天大毕业生在公司共有141人,在科技人员中占比15.4%,公司认为天大的毕业生普遍具有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科研实践能力和合作交流意识,是公司各级各部门的骨干力量。

在校友交流环节中,7名天大毕业生对自己在天大学习科研的经历进行了回顾,并对天大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很多校友都提到了天大实事求是的校训对他们成长和发展的积极影响和帮助。曾孝平教授对中电力神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对天大校友在企业发展中做出的重要作用给予了肯定。

1010日上午9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辛忠走访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陪同。 


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袁希钢详细介绍了该实验室的建设及发展历程,人才培养工作,近几年的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随后,袁希钢带领辛忠参观了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参观结束后,辛忠同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师们就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之后辛忠副校长走访用人单位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明生,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岩,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党委副书记高旭东等陪同专家参观公司展室。 


参观结束,公司负责人陪同辛忠副校长参加了座谈会和校友交流会。座谈会上,首先由天辰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周明生介绍公司总体情况及天津大学毕业生在天辰公司工作发展的情况。目前天大毕业生在天辰公司在职有183人(其中本科生56人,研究生98人,博士生29人)。周明生对天大毕业生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天大毕业生的技术功底非常扎实,充分得到了天大校训实事求是的精神传承,能将所学知识与工作有效结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都做出了非常好的成绩。

校友交流会上,天大2008届博士王聪、2009届博士贾光伟、1996届本科生王冬和2005届本科生艾晓欣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分别发表了意见,各位校友在感恩母校的培育之余,都对母校提出了真诚的期望。他们认为,天大为学生塑造了良好的学习能力与探索实践能力,希望今后可以将人才培养与企业培养培训接轨,有机融合,同时增加校企互动,增加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深度,并希望学校的专业教育方面要与国际接轨,为毕业生今后在企业中尽快适应国际化需求打下良好的基础。

上午11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电子科技大学光电信息学院副院长刘爽组织部分卓越计划专业带头人在1895行政楼A201进行了深度访谈,重点考察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的建设情况、工程认证情况以及建设亮点,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宋浩和生物工程系卢文玉老师参加了座谈并进行了解答。 


化工学院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专业都是教育部批准的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一直以来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和国际化视野的拓展。化工学院通过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工程设计实训、师资工程能力培训、校企合作、学生国内国际竞赛等途径,不断提高师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人才培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