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喜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01.07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批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教师〔2018〕21号),其中,以天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化工学院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十分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持续引领化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对我国的化工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等奖成果介绍

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

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


       进入21世纪,全球化工行业和化工高等教育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人才竞争日益激烈,高等教育面临严峻的国际竞争。化工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重要支柱产业,如何全面提升我国化工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出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的卓越化工人才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化工高等教育还存在一定问题,如中国化工类专业建设规范体系缺失、培养模式不能充分满足行业发展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要求、我国化工专业办学不充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等。因此,建立化工专业建设规范来分类指导、规范教学,全面提高化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成为首要任务。

       2003年始在时任化工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王静康院士的领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国内化工优势学科高校,开展了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


成果内容

01 构建国际领先-国内卓越-专业达标

三类化工专业建设规范体系

       通过分类研究、问卷调查、专题研讨、专业试用的方式探索出研究型专业指导规范和教学研究型及教学型专业指导规范,知识、能力、素质并重,既达到包含国际视野、学科交叉、可持续发展、工程创造能力的世界水平,又体现家国情怀、爱岗敬业、对社会和人民责任感的中国特色,研究成果将用来分类指导化工类专业建设、提高专业整体人才培养质量,奠定我国化工专业建设“国家质量标准”的基础。

02 建立团队式/情景化/多方位/全过程

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通过校内协同、校际协同、校企协同、国际协同四维模式,建立教师投入教学的激励机制,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校内多种机制结合,实现教学与科研融合,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建立高校、企业、行业协会/学会联合发展机制,搭建 “五位一体”的实践创新平台。“请进”国际大师、“吸引”留学生、“送出”青年教师和在读学生,拓展了学生的全球视野。


03 提出整套解决化工类专业发展

不均衡的方案

核心课程培训制度

       建立了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设计、等核心课程分工负责制。

“互联网+”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高校之间实现课程资源、实践资源、教材等的共建共享。

西部对口支援计划

        建立了优势学科高校定点挂职、教师支援、教师培训、学生交换等支援西部高校建设的机制。


成果应用成效

01 化工类专业指导规范体系的实施

       此项成果在全国400余所高校化工专业得到应用与实践,建成国家特色专业点50个,建设研讨会62场,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计划”57个。召开5次国际化工工程教育论坛,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际专家高度评价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招收了30个国家800名国际留学生。


02 实施协同育人机制,提升学生

创新实践能力

      与中国化工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化工安全设计竞赛、化工实验大赛、中国国大学生Chem-E-Car大赛等参与学生达7万余名。


      学生参与全球Chem-E-Car竞赛、iGEM大赛、Biomodel大赛等,获得:12项金牌、10项银牌、最佳金轮胎奖、最佳安全原理奖。

与140多个企业签订并实施了学生培养和实践协议,先后有4万余名学生到企业接受实习和实训。

      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威斯康星麦迪逊、德州农工,英国剑桥、爱丁堡和曼彻斯特等80余所学校签订并实施了课程共享、学生互换和教师互访协议,与澳大利亚联合建立了“中澳工程教育中心”。



03 化工师生水平提升、西部高校化工专业

发展迅速

      40余场核心课程培训会,邀请新建化工专业高校一线教师参会,建立一线教师与名师联系渠道,300余所高校5000余教师参会,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带动了新建化工专业迅速发展。


      海南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均是 2005 年创办的化工学科和专业, 其化工学科均于 2017 年获批化工一级学科博士点, 化工专业均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计划” 专业, 两校拥有国家级“人才” 17 人次, 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从 2005 年的 4%提高到 55%以上。


成果创新点

       规范填补了国内化工专业建设的空白,不仅保证了专业的基本水平,又为专业的高水平引领提供了指导,奠定了我国“化工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

       建立了团队式、情景化、多方位、全过程 “协同”育人的新机制,提升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人才。

      实施了课程建设、师资培训、对口支援、学生交换等一整套方案,提升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

成果评价及获奖情况

      IChemE认证委员会前主席Shallcross教授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给予了很高评价。



       TJU’s position as a university which has IChemE accreditation at M-Level is at the same level as some of the world leading university such as Cambridge university, Imperial College, and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 

       天津大学是一所获得IChemE的M等级认证的大学,是和英国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墨尔本大学等世界领先的大学处于同一水平的,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天津大学是国际公认的中国化工教育最具领导力和最具创新性的大学。她不仅在教学方面达到了卓越的水平,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此项成果聚焦化工高等教育,十余年的建设成就展现了我国化工专业在国际化工高等教育中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程,引领了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改革。成果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始终秉承着爱国奉献的传统,肩负兴学强国的使命,聚焦国家社会发展前沿,提出创新的改革举措,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乃至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着无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