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一周学术动态2018.12.10

       一、12月6日10:00 化工学院于50楼A223谢克昌报告厅邀请天津工业大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膜技术研究院院长仲崇立做《MOF/COF材料的基因组学设计、制备与筛选》报告。

      报告主要讲述了材料基因组学这一材料研发的新模式,通过建立数字化数据库、高通量计算与高通量实验合成三大平台,可大大缩短新材料的研发周期,降低材料的研发成本。本团队率先建立了COF材料的完整基因组学方法,完善了已有的MOF材料的基因组学方法。对所发现的COF新拓扑,实现了实验合成。同时,针对氢同位素分离等难分离体系,进行了高效分离材料的基因组学筛选与实验合成。研究结果表明,材料基因组学方法是一个先进而有效的新材料研发模式。

       二、12月7日10:00 化工学院于50楼A223谢克昌报告厅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刘忠文做《CH4-CO2加压重整制合成气高效Ni基催化剂》报告。

     报告主要讲述了在甲烷重整制合成气的三条基本途径中,与天然气或煤层气(主要成分为甲烷)的清洁利用相结合的干重整不仅对温室气体减排意义重大,而且生成的合成气H2/CO小于等于1,适用于作为羰基和含氧化合物合成的原料气。因此,自1995年首次报道该反应以来,受到了广泛而持续的关注。从总体能量效率角度看,加压条件下的CDR更为合理、高效,且根据催化性能、贮量和经济性等,Ni基催化剂的工业应用前景最佳。但由于积炭和高温烧结,加压条件下的CDR催化剂更易失活,限制了其产业化应用。因此,如何提高Ni基催化剂的性能,特别是稳定性,成为目前相关研究的热点和瓶颈。根据甲烷重整反应和积炭机理,以甲烷分解生炭和氧化剂消炭的高速平衡为依据,从金属-载体相互作用和氧化还原性质等角度,在明确CexZr1-xO2辅助消炭作用机制基础上,设计制备了高性能Ni基催化剂。在P=10.0atm,T=750-800摄氏度,CH4/CO2=1.0和GHSV=53200mLg-1h-1条件下,优化催化剂不仅具有高的催化活性(CH4转化率接近热力学平衡转化率),而且反应300h后,CH4转化率基本保持不变,表现出优良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