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大学2019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胜利召开2019.11.19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天津大学2019年博士生论坛化工分论坛于11月12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齐崴教授,督导常津教授、张明杰教授,化工学院副院长范晓彬教授,化工学院及分子+研究院各学科教师代表以及150余名博士生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范晓彬主持。此次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化工学院研究生教务工作部承办。


      齐崴教授为本次论坛致辞,总结了在博士培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介绍了学校将采取的的改革措施,学校对博士生培养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将为博士生们提供更宽广的发展平台。齐崴教授认为博士论坛是博士生们展示自我、共同学习、交流提高的一个良好的平台,对于营造学术氛围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希望同学们抓住学习的机会,开阔视野,勇于创新。 



      范晓彬对各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感谢与欢迎,并指出本次化工分论坛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在三个方面做出改进:(1)加强与外单位的联系,特邀了分子+研究院优秀教师代表作报告;(2)增加“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就博士生在科研开展、未来规划中遇到的困难、困惑进行解答;(3)优化评分细则,鼓励学生用英文作报告,提升学生的学术表达能力。


化工分论坛主会场

      本次论坛邀请到化工学院汪怀远教授、邹吉军教授,分子+研究院孙哲教授、罗浪里教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同学们分享做科研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汪怀远教授做《表界面设计调控及其在苛刻环境下油气资源储存与输送中的应用》报告


邹吉军教授做《高能碳氢燃料合成的催化反应工程》报告


孙哲教授做《分子碳纳米管的有机合成》报告


罗浪里教授做《基于电子束的先进原位表征》报告


      本届论坛邀请2016级化学工程专业博士孔佳、2016级化学工艺专业直博生孙尚聪、2017级生物化工专业硕博连读生韩金鹏及2016级材料化工专业博士胡苗苗四位优秀博士生做大会报告,报告题目分别为《基于荧光蛋白仿生多肽纳米组装体的开发和应用》、《全解水光催化剂的设计与构建》、《多功能响应性DNA材料的设计、制备和应用》及《油井水泥的抗裂及自修复研究》。导师们肯定了四位博士生的报告以及获得的成果,并对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工作给予了指导。



化工分论坛之“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

      本届论坛首次增加了“博士生科研生涯规划”午餐会环节,午餐会由范晓彬主持,化工学院青年博士生导师代表刘国柱、吴毅、仰大勇、张雷及30余名博士生代表参加本次午餐会,导师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博士生在科研开展、未来规划中遇到的困难、困惑一一做了解答并鼓励参会学生牢记初心、勇于开拓。


化工分论坛分会场

第一分会场:能源资源高效利用


第二分会场:环境化学化工


第三分会场:功能材料设计开发


第四分会场:生物医药分子工程


第五分会场:催化科学工程


      午餐会后,博士生们分别在“能源资源高效利用、环境化学化工、功能材料设计开发、生物医药分子工程、催化科学与工程”五个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成果展示,现场讨论热烈,科研氛围浓厚。同时,导师们指出了同学们科研工作中的不足,并给予中肯的建议,同学们受益匪浅。


                                                                 化工分论坛颁奖及闭幕式


      各分会场报告结束后,论坛闭幕式在谢克昌报告厅举行。范晓彬总结了本届论坛的特色之处,同时指出博士生们在科研工作中还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希望博士生们在科学研究中明确目标,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最后,范晓彬及分会场组长陈明鸣教授、李鑫钢教授、王宇新教授、刘源教授为24位优秀报告获得者进行颁奖。本次论坛圆满落幕。 

      本届化工分论坛继去年首次引入学生大会报告之后,进一步创新论坛形式,聚焦学生需求,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通过报告展示、互动讨论、午餐会交流等形式,为博士生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利于学生们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切实提升了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科研水平与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