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财务处、审计处赴蓟州区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培训活动2019.04.01

       3月29日-30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财务处、审计处赴天津市蓟州区开展“传承红色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联合支部培训活动。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审计处处长高浩玮、副处长王希然,财务处副处长魏欣、苗志勇参加了培训。参加培训的还有化工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代表、机关党支部、学生工作党支部以及财务处、审计处的党员代表共计40余人。通过聆听报告、瞻仰烈士纪念碑、现场教学等活动,参训同志更加深入理解了红色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

       29日开班仪式上,赵金铎做动员讲话。他表示,本次培训有利于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训同志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深入领悟红色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将红色精神与新时代对党员的要求密切联系起来,传承好革命先烈的接力棒;要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好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工作,结合自身领域多做思考,善于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不忘初心,开拓进取,努力为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同时希望利用本次培训,加强化工学院与财务处、审计处等机关部处的学习交流、工作交流,相互促进。

       中共蓟州区委党校副校长王娜发言。她介绍了蓟州区的基本概况和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蓟州区具有独特的“五个文化”,是天津市唯一的一类革命老区,拥有光荣的革命传统。王娜希望参训同志通过本次培训更加深刻地学习领会好红色精神,并预祝本次培训圆满成功。

       开班仪式由化工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陶卫静主持。

       开班仪式后,参训同志开展内部交流活动。审计处王希然老师从审计体系、审计机构设置和相关业务三个方面介绍了本单位情况;财务处设备与科研经费管理科李溪涛老师详细介绍了科研经费支出和设备采购报账要点;财务处核算科梁倩老师从结算方式、票据种类和相关政策三个方面解读了财务报销政策;化工学院杨宏老师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科历史传承与发展以及学院行政管理工作情况。自由交流环节,各部门就关心关注的问题展开充分探讨。通过内部交流,参训同志了解了其他部门的工作,也方便了本部门业务开展。

       30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蔡杨博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报告。报告分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重要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三个部分。报告内容全面,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形象,为参训同志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思路。

       30日下午,参训同志来到盘山烈士陵园。化工学院、财务处、审计处分别为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大家集体默哀、重温入党誓词、瞻仰烈士纪念碑,并在烈士墓区和纪念碑廊前聆听先烈革命事迹。而后,参训同志参观盘山革命纪念馆,了解抗日战争年代盘山儿女前仆后继、保家卫国的不朽事迹。在纪念馆二层,83岁老人赵文德慷慨激昂地为大家讲述蓟州革命历史,他表示,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要继续走完革命先烈未走完的路、继续做完革命先烈未做完的事业,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爱国主义作为中华民族的“民族心”和“民族魂”,历来是鼓舞我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伟大旗帜。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财务处、审计处通过组织党员参与“传承红色精神 争做时代先锋”培训学习,使其铭记光辉历史、牢记共产党人初心,将红色精神与每个人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为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