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组织开展跟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学方法 做调研 强意识”微党课大赛2023.05.22

      在全院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5月8日晚,跟总书记学习调查研究——化工学院 “学方法 做调研 强意识”微党课大赛在50教学楼A223谢克昌报告厅举行。


      出席活动的领导老师有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王娟、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京霖、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卞金涛。化工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齐向娟,生物化工系党支部书记姚池,过程装备与控制系党支部副书记张喆,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靳学峰,团委书记赵书航,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团委副书记李旭以及辅导员董严斌、韩遁、安良丰、马宇鑫也受邀参加活动并担任评委。此次微党课大赛同时是我院第19期发展对象党校结业仪式。

      大赛现场,各组学员代表紧密围绕“学方法 做调研 强意识”,结合小组研学的成果,生动展示了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到的科学探索、实事求是精神。大家先后讲述了毛泽东同志“躬身入局”,向人民学习、拜群众为师的显著调查特征,周恩来总理“注意调研”的修养要则,朱德同志“倾听尊重”的走访要义,邓小平同志“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调研精髓,陈云同志领导经济发展时“求真务实”的工作重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调查研究应注重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等等,深刻阐明党中央发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必要性。同时,大家还结合自身学习、科研和工作实际,表示要将调查研究的科学精神运用到学习生活中,立志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奋斗。

        全部学员展示完毕后,与会嘉宾对整场比赛作点评指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京霖充分肯定了各组的同学的学习成果,希望同学们进一步做好党课的迭代升级,同时发挥自身优势,在更广阔平台以青春视角做好理论宣讲,自觉成为新思想的学习者、信仰者、传播者。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事处副处长王娟以“讲”“事”“实”为线索,对同学们以团队形式共学讲学、结合生动事例深入阐释调查研究的方法运用、以自身学习科研实际相结合深入思考的表现予以充分肯定,她希望化工学院进一步凝练在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经验做法,深化师生联学联讲实效,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分享学习体会并进行总结。他提到此次微党课大赛主题鲜明,同学们准备充分,为在场师生共上了12堂生动的主题党课,同时也为学院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他指出,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学院历时近一年制定了人事制度综合改革方案,期间进行了60余次各方面调研,目的在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为更好实现鼓励基础研究、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改革目的奠定坚实基础,学院党委也将在主题教育期间进一步锚定“建新功”这个目标,展现化工之为。
      赵金铎勉励各位发展对象继续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是要进一步做到学思想,认真研读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在学中思、学中悟;二是要进一步做到强党性,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三是要进一步做到重实践,将调查研究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真正运用到学习科研中来;四是要进一步做到建新功,将学习收获转变为本领担当,努力成长为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需求的卓越化工人才。
       赵金铎、李京霖、王娟分别为获奖学员颁奖,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以及《共产党宣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书籍,并与大家合影留念。整场活动持续约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