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校友风采|史宏伟:一个天大化工“技术人员”的故事2023.03.15

       园6斋化工书院,开设着一所网红健身房,它就是以捐赠人名字命名的“宏伟健身房”。在丰富校园生活,满足多样化成长需求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记住了一个名字——天津新艾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宏伟校友。


求学路  上下求索

       1988年,史宏伟考入了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电化学专业。高中时期,史宏伟就展示了在理工科方面的天赋。高二时同时参加物理和数学的奥林匹克竞赛,为了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史宏伟在高二已经自学了高三及大一的数理化知识,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极强的学习能力,这也为史宏伟今后的人生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大学后,史宏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活跃于各种学生会、社团活动,虽然耽误了近两年的努力学习,但这也为他日后回馈母校,支持学生活动埋下了种子。


创业路  栉风沐雨

      1992年毕业后,史宏伟进了进了一家国营企业—天津铝合金厂。史宏伟对工作充满热爱,尽管一个月只有120块钱微薄的工资,但是史宏伟会主动加班钻研自己的工作。在两年间要被提拔为副主任的时候,史宏伟却离开了。“我深深地发现了这个企业管理上的症结,这得益于我大学期间‘不务正业’地看了大量管理金融方面的书籍。”曾经有一次为了买一套书,史宏伟吃了一个月的面条,因为面条在当时不需要菜票。

      在这样的几经辗转,史宏伟2003年创办了天津艾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新艾隆前身)。当时,发现了日本的技术十分领先后,史宏伟马上去日本考察学习。不久艾隆公司就与日本关西涂料公司达成良好的合作,这得益于史宏伟在业余时间自学了日语——他戏称自己的行为为“不务正业”。今天,史宏伟的天津新艾隆科技有限公司在佛山设有工厂,无锡、成都、天津、营口等地均设有分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国。


生活中  弘毅笃行

      史宏伟喜欢以一个技术人员而非企业家自居,即使背负着繁忙的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他依然坚持每天都在不间断的学习。正是靠着学生时代养成的强大学习能力,史宏伟用在校学到的专业知识结合了自身的爱好——物理和数学,对铝表面处理工艺进行了很多原理上的探讨和研究,参与了对中国、日本、欧洲和ISO相关标准进行了修订,也翻译了《功能性阳极氧化》等几本铝制品行业内的专业书籍,在行业内有着很大影响力。在访谈前几日,史宏伟为好友解决了一个运用微积分计算TNT当量的技术问题,最终结果与美国高校计算的数据仅相差1公斤。谈起此事,史宏伟满脸自豪:“这次我觉得对得起自己一个‘技术人员‘的称号”。

寄后辈  立足当下

       提起对母校的捐赠,史宏伟表示在校期间的美好时光,老师的谆谆教诲,同窗的深厚情谊是他创业路上坚实的后盾,于是回馈母校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能为母校做出一点贡献,是我一辈子值得骄傲的事情。”

       对于在校的天大学子,史宏伟建议学弟学妹把数学学好。“数学只有在上学期间有时间进行系统学习,是需要童子功的,也是其他学科的基础。”谈到对学弟学妹的人生寄语时,史宏伟说: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生活的苦与甜,就像摆在你面前的两杯酒——有些人选择先尝甜酒后尝苦酒,有些人选择先尝苦酒后尝甜酒,还有些人则选择交替品尝。无论我们之前喝的是什么样的酒,都不要再去计较,因为过去的人生已经过去,我们无法再做任何改变,但可以把现在和未来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未来纵然千岩万壑,内心有方向的人,也绝不会彷徨不前


图文来源: 天津大学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