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一等奖!节能减排化工行!2022.08.08

        8月2日至5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2022年“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成功举办。化工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项目“‘逐日固碳’——基于太阳能的CO2资源化利用系统”荣获国家一等奖



                             获奖奖牌                                                          项目负责人秦子瀛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入选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56项),已列入2022年竞赛榜单重点观摩和考察项目。本届大赛自2022年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218件,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决赛的近百位评审专家分别来自50多所高校,其中包括天津大学金东寒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和浙江大学高翔院士等。



发明专利受理书与系统实物图



       “‘逐日固碳’——基于太阳能的CO2资源化利用系统”作品由化工学院张鹏教授指导,由来自化工学院的秦子瀛、宋大有、胡一喆、庄皓程、刘鲲和智算学部的田雨祺等六位2020级本科生通力合作完成。该项目面向国家“双碳”战略,从能源供给端、能源消费端和固碳端三端出发,设计出了基于太阳能的CO2资源化利用系统。该系统以光电作为CO2转化器的驱动能源,一定程度上克服了CO2转化器工业化应用的经济限制,并通过催化剂调控,实现产品合成气组分比例的连续控制,与下游合成氨、醇工业与金属提纯等产业建立良好的匹配基础。该项目打通了太阳光与CO2到合成气的绿色生产路线,适用于光伏储能、碳交易与化工生产等三大市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发展潜力。基于该项目,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1项。



团队成员介绍 

团队成员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刘鲲、庄皓程、秦子瀛、胡一喆、宋大有、田雨祺(因课缺席)


张鹏教授指导项目工作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竞赛中,能源、资源、电气、建筑、社会、经济、机械、化工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进行创意比拼,充分展示了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

       在天津大学进行新工科2.0方案建设的背景下,化工学院与智算学部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此次备赛、参赛过程中,锻炼了学生严谨的工程态度、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面向未来技术的思维。通过团队参赛的方式,培养了学生沟通交流、分工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他们的表现充分体现出“融合、共享、创新”的新工科改革理念和培养多元化、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培养路线,展示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