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喜报|化工学院夏淑倩教授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3.07.03

2月28日,天津市妇联在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召开2019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新闻发布会,揭晓了2018年度天津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名单,我校夏淑倩老师被授予“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高校讲台上的授业者、科研道路上的攀登者、化工行业里的领衔者

夏淑倩,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天津大学首批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市化工过程及设备技术研究会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理事。

高校讲台上的授业者

“大嗓门里充满了力量”,是大多数本科生第一次听夏淑倩讲课时留下的深刻印象。“学高身正为范”是不少研究生在听完一学期夏淑倩课程后发出的感叹。“潇洒、自信、迷人”成了留学生们在听完她全英文的讲授后,最想努力学会的汉语单词。1998年留校后的20年里,夏淑倩始终坚守在属于她的讲台上,从80后学生口中的“夏姐姐”到00后学生大喊出的“女神”。虽然不同学子间有着不同的印象,不同时代里有着不同的称谓,但是唯一相同的都是她在讲台上的精彩讲授,唯一不变的是她对教学的热爱与坚持。

近5年来,作为研究生导师,夏淑倩教授一直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留学生多门课程的授课任务,累计课堂授课超过1000学时。同时她还参与编写国家了“十五”教材、“十一五”教材等多部著作。深厚的化工热力学基础,学生广泛好评的课程讲授,多次获评的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及教师讲课大赛奖,彰显的是夏淑倩作为一名当代高校女性教授潜心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科研道路上的攀登者

1998-2018,过去的这20年里,夏淑倩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把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始终以国家需求为导向设立科研方向,近5年主持国家基金、国家“973课题”、天津市基金,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等共计12项,发表SCI科研论文100余篇,一系列科研成果获得海外专家专文盛赞。此外,夏淑倩教授聚焦国家需求,创新生产方法,建立多套极限条件物性实验设备;同时进行理论创新,提出拓扑指数法和新基团贡献法,为我国MTO、芳烃抽提等工艺提供全套的物理数据,填补了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在CO2开采石油、废油开发等诸多领域的数据空白,让中国技术大踏步赶上国际顶尖水平。

化工行业里的领衔者

“妇女能顶半边天”。夏淑倩对天大化工学科的发展、对中国化工教育的进步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无不在映衬这句箴言。

十年坚守,追求梦想。夏淑倩主导天大化工本科专业三次通过IChemE最高级别国际认证,让天大化工成为国内首家,亚洲第二个通过最高级别国际认证的专业,开辟了我国本科专业国际认证的先河。投身改革,建功立业。夏淑倩探索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投身教育教学改革,为天大化工连续4次学科评估全国第一,连续5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做出突出贡献。勇于开拓,走向全球。夏淑倩主持创建全英文本科专业,开启天大专业留学生教育的新篇章,直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作为任职国际化工教育期刊《ECE》的唯一中国编委,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代表“中国智慧”发声;此外还开创中国大学生“Chem-E-Car”大赛,将我国学子推到了国际学术竞赛的最前端。锐意进取,领衔发展。进入新时代,夏淑倩又首先提出了将信息化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理念,带领全国化工类专业200多名教师,开展全国化工专业在线课程群建设的研究,以一己之力引领了我国十多年来化工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高校讲台上的授业者、科研道路上的攀登者、化工行业里的领衔者。夏淑倩坚守工作岗位二十载,她孜孜追求,点滴工作中显现新时代女性智慧;她勇立潮头,创新成果彰显新时代巾帼风采!

让多彩芳华在新时代尽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