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百廿校庆】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应化工学院之邀举办学术报告2015.10.20

102日,于天津大学百二甲子华诞之际,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煤化工专家谢克昌院士莅临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并在其标志性建筑——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做了题为“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天津大学副院长元英进主持,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琪昌、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巩金龙出席报告,来自化工学院的五百余名师生和校友参加了报告。

 

八时许,郑东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就已经座无虚席,会场的台阶上也坐满了化工学院的师生。元英进副校长对谢克昌院士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谢院士向图书馆、化工学院捐赠了由他编著的《现代煤化工技术丛书》、《煤化工发展与规划》等珍贵书籍。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张琪昌、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作为代表接受了捐赠。

   

随后,学术报告正式开始。谢院士从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中国能源革命的基本认识与判断、推动能源革命的战略思路和举措、煤炭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利用、以及煤化工在化工中占有重要地位五个方面为在座的师生和校友做了详细的讲解和论述。

           

谢院士指出,中国当前的能源产业结构极为不合理,能源供给面临重大问题和严峻挑战。因此,能源革命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更是适应世界能源版图变化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战略选择。他从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以及能源体制四个方面描述了自己对能源革命的基本认识和判断,认为能源技术革命的方向是能源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并系统阐释了推动能源革命的思路和重要举措。最后,谢院士表明,能源革命是新时期的重大国家战略,不会一蹴而就,必须要有革命性的重大举措和观念变化,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科学对待、穿透未来。

  

在报告的尾声,谢院士回忆了他在天津大学读书时的点滴往事,并与在场师生和校友分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校园爱情。谢院士表示,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对他一生的学习和生活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穷究学理、爱国奉献的精神更是他毕生追求的目标。他亲切地教导自己的学弟学妹要“以世界的胸怀和眼光思考人类,以创新的思维和能力适应时代,以务实的态度和作风服务社会”。最后,谢院士现场朗诵了自己专门为母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所做的一首词《临江仙》,赢得了在场师生和校友的热烈掌声。

           

 

附:

临江仙·为母校120周年校庆作

不尽长江黄河水,滔滔无数风流。实事求是自忘忧。巍巍学府在,九州鸿鹄游。

究理振工重实验,断鳌立极求。积跬步行千里路。学子落梧桐,华光耀瑞流。

 

谢克昌教授,著名煤化工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他196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化工系高分子专业,是化工系的杰出校友,曾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现任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他长期从事煤化工领域的教学和研发,是我国煤化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