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聚焦“两会”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师为天津发展建言献策2023.01.18

刚刚闭幕的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天大化工的“两会”代表们,从提升天津市高校和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率,促进我市高校科技成果的本地产业化,加速国产高端科研仪器产业落地,促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加强合成生物平台支持,支撑天津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等多个方面为“两会”建言献策,共商国是,参政履职。


两会当选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四位教授分别当选市政协副主席、市人大和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

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张凤宝,当选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新闻来源:天津日报)

      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育质量管理处处长、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齐崴,当选天津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闻来源:天津日报)

      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刘国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龚俊波,当选政协天津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新闻来源:天津日报)


议政建言

齐崴教授建议:吸引资本介入,由政府组织面向我市高校科研人员参赛的市级创新创业大赛;经评选,对高校科研人员创办的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进行不同级别的基金资助与荣誉奖励;对创业企业的实控人,在职称评审、人才评选中给予优先级别或特殊加分。通过系列性资金注入与荣誉表彰,激活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活力,提升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率,使相关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健康成长,助推城市快速发展。

刘国柱教授建议:建立天津市科技企业面向高校院所定期发布技术需求的长效机制,建立合理的阶梯式转化分配模式,调动高校科技人员成果转化积极性。建立成果转化孵化的专业机构和中试平台创新载体,提供专业服务。(新闻来源:天津日报)

      陈刚教授建议:要充分挖掘我市科研仪器类初创团队、构建国产仪器的优先采购制度、鼓励科研仪器产业聚集区发展,以进一步支持国产高端科研仪器产业在津落地和发展。(新闻来源:天津日报)

      龚俊波教授建议:加速促进天津市人工智能与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AI制药创新生态,拓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应用,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吸引社会资本投入,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

李炳志教授建议:加强对合成生物创新类平台的支持,提升平台形成产业新业态的能力,加速吸引和孕育新产业集群。加强产业引领性初创公司的政策扶持,加速这类合成生物初创公司成长为头部企业,形成天津对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引领地位。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我院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天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