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相约咖啡厅 齐崴副院长主讲《化工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2016.06.20

617日下午,化工学院“相约咖啡厅”系列活动在北洋园校区50教学楼学术交流中心如约举行,学院研究生教学副院长齐崴为青年教师主讲了“化工学院研究生招生、培养与学位授予工作”。

齐院长首先介绍了化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的工作结构,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工作事务繁杂、工作量大的特点,并将研究生办公室工作定位为服务型,即服务师生、服务学院。随后,齐院长为青年教师系统阐述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时间节点、招生方式、招生类型以及具体过程,并解读了天津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工作新政策。

在研究生培养工作方面,齐院长从学生要点和导师责任两个角度出发,详细讲解了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与重点培养环节,并对比分析了学术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定位与导向区别。此外,齐院长针对课程学习要求、发表学术论文与学位论文的要求、学位论文的评阅与答辩等环节充分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学位授予的相关工作。

齐院长建议学院青年教师关注全英文课程建设、专业型硕士(工程硕士)教材编写以及专业型硕士基地建设,并对青年教师提出专业要求和道德要求,希望学院教师能够提高专业水平、加强学术规范、坚持职业操守,为行业和社会培养更多具备扎实全面的理论基础、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宽广开阔的国际视野、以及突出科研能力的优秀学生。最后,齐院长祝愿各位青年教师能够在天大化工施展才华,取得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

座谈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进行自我介绍和交流,并针对研究生招生生源、研究生培养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