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崔屹做客北洋大学堂2018.09.17

       9月12日下午,应化工学院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世界知名科学期刊《纳米快讯》副主编、美国湾区光伏联盟主任和电池500联盟主任崔屹教授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102报告厅做了题为Nanotechnology for Energy, Environment and Textile(纳米技术在能源、环境、纺织品中的应用)的报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副院长夏淑倩参加活动。

      报告中,崔屹教授系统介绍了近年来自己的科研团队在能源存储方面所取得科研成果,从提升电池能量密度这一性能的关键—正负极材料入手,通过尝试用其它材料代替碳作为负极材料,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研究进展:开发了13代硅负极材料、快充型磷负极、研发了高安全性的金属锂负极、柔性电池、透明电池、可拉伸电池等,从而满足当今对电池的高能量密度、高功率密度、高安全性、长循环性能需求。

      崔教授还介绍了一个“有意思”的材料学新突破—纳米控温布料,这项发明有望将体感温度的舒适区间扩大14.7℃,使人在很大的温度范围内都保持舒适,也可显著降低制冷/制热能耗,如果配合带有电源的可穿戴设备,可以实现服装的智能可控。

     精彩的报告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互动环节中,在场师生就锂离子电池的工业化应用等问题与崔教授进行了面对面地讨论,学生代表向崔教授赠送了北洋大讲堂纪念品并向其表示衷心的感谢。

崔屹教授1998-2002年就读于哈佛大学化学系,师从世界纳米权威之一的查尔斯·利伯教授并获得博士学位(期间发表文章包括4篇science,1篇nature);2003-2005年间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05年加盟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能源存储、纳米显微技术、纳米环保技术、纳米生物技术、先进材料的合成与制造等等,以纳米技术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多方向并进是崔屹教授课题组研究的重要特点。崔屹教授先后在Science(科学)、Nature(自然)、Nature Nanotechnology(自然·纳米科技)、Nature Materials(自然·材料)、Nature Communication(自然·通讯)、JACS(美国化学学会杂志)等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00余篇,总被引频次更是高达五万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