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2018.01.04

      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017年12月31日,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工程院办公厅、中国科学报社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评选的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在北京揭晓。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成果入选2017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团队及其合作团队利用化学物质合成了4条人工设计的酿酒酵母染色体,标志着人类向“再造生命”又迈进一大步。该研究利用小分子核苷酸精准合成了活体真核染色体,首次实现人工基因组合成序列与设计序列的完全匹配,得到的酵母基因组具备完整的生命活性。该研究结果2017年3月10日在《科学》发表,我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备真核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能力的国家。自2012年开始,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与美国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共同推动了酵母基因组合成国际计划(Sc2.0),旨在对酿酒酵母基因组进行人工重新设计和化学再造。我国科学家此次成功合成的4条酿酒酵母染色体,占Sc2.0计划已经合成染色体的2/3。

      此项年度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了24次,今年2017年度两院院士评选出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分别是:

      1.我国科学家利用化学物质合成完整活性染色体(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团队及其合作团队项目)

      2.国产水下滑翔机下潜6329米刷新世界纪录

      3.世界首台超越早期经典计算机的光量子计算机诞生

      4.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飞

      5.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开采

      6.我国“人造太阳”装置创造世界新纪录

      7.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突破传统分类新型费米子

      8.量子通信“从理想王国走到现实王国”

      9.中科院推出高产水稻新种质

     10.“悟空”发现疑似暗物质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