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化工学院召开“觉悟人生”展览走进天津大学师生座谈会 暨纪念“五四”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019.04.08

       “五四运动已经是100年前的一个遥远故事了,但昔日青年们的热血依旧在我们的身上沸腾。‘觉悟人生’引领着我了解了周总理的芳华时代。”这是“觉悟人生”展览的首位志愿讲解员——2018级本科生刘潇同学的体会。展览在学院大厅陈设以来,不少师生纷纷驻足,感受周总理青年时代革命思想发展的过程。

       为纪念“五四”100周年,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3日上午,化工学院召开“觉悟人生”展览走进天津大学师生座谈会暨纪念“五四”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受邀莅临活动的嘉宾有来自天津觉悟社纪念馆的荣誉馆员、红色收藏家余津姚先生,纪念馆宣教部主任陈宝来老师以及讲解员迟爱民老师,出席活动的还有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天津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天津大学团委挂职副书记李霞以及学院党委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辅导员、学生代表共计30余人。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主持。

       座谈会现场,63岁的余津姚先生首先和在场师生共同回忆周恩来总理生平,讲述了自己在学习和收藏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余先生展示了体现总理人生经历的连环画和100年前周总理创办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创刊号,并指出缅怀和纪念伟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研究和学习他的精神品质、继承他的理想信念,传播给更多的人。希望同学们都能好好学习、认真钻研,细心体会周总理的爱国之心、救国之志和报国之梦。

       纪念馆宣教部主任陈宝来老师在座谈会上表示,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天津觉悟社成立100周年,如何弘扬好总理的精神?这既是纪念馆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应该是学校从事思政工作的老师和广大青年应该思考的问题。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们从细微之处感受总理的伟大人格,学会尊重、感恩知恩、珍惜人生,自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同时表示希望与学校加深合作交流,让大学生的“第二课堂”更加生动。

       天津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在发言中表示,周总理的一生是光明磊落的一生,为民族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是怀着敬仰、崇拜的心情共同回顾总理的青年时代。我们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张馆长给在场师生三点建议:一是要立志,立鸿鹄之志成为有用的人;二是要求知,求知才能获得真本事;三是要力行,从点滴实践中历练自己。

       化工学院2017级硕士生工程4班党支部书记夏峰顺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青年学子会更加珍惜当下美好的学习条件,铭记历史、理解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在总结讲话中,首先代表学院党委向来自觉悟社纪念馆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回顾了20年前学院组织学生在周邓纪念馆义务讲解的情况,广大学生通过了解历史形成了激励自身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自觉把实现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党和国家确立的发展目标变成自己的自觉行动,通过不懈奋斗在国家发展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

       座谈会现场与会师生一同观看了《国宝档案:永恒记忆——志同道合的青春》,共同重温觉悟社的产生与发展历程。会后大家在学生讲解员的带领下共同参观“觉悟人生”展览并合影留念。

       “觉悟人生”展览由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主办,展览分别从少年立志、求索真理、五四洗礼、觉悟之路、坚定信仰等内容,讲述了周恩来青年时代革命思想发展的过程,展示了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在早年探索真理,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展览4月起在学院大厅陈设,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展出,同时学院在展览结束处设置党旗和宣誓台,鼓励广大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

       此次座谈是化工学院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未来学院将以“五月的花海·强国的一代”为主题,组织包括“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十佳杰出青年评比选树”、“青春拥抱新时代”主题歌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