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成果入选2017国内十大科技新闻2018.01.03

        天大化工合成生物学人工合成4条真核生物酵母染色体成果入选2017国内十大科技新闻。

      26日,由科技日报社主办,部分两院院士、资深科技记者和网友共同评选出的“国安杯”2017年国内、国际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入选的2017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分别是:“墨子号”实现星地量子通信;人工合成4条真核生物酵母染色体;CRISPR编辑人类胚胎有效性首次获证;“天舟一号”发射并首次实现“空中加油”;C919大飞机首飞;我国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发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失利;“小太阳”运行百秒刷新世界纪录;FAST发现多颗脉冲星。


人工合成4条真核生物酵母染色体

   

        3月10日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以封面形式刊发中国科学家的4篇研究长文。由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和华大基因分别完成的这4篇论文,介绍了真核生物基因组设计与化学合成方面的系列重大突破:完成了4条真核生物酿酒酵母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化学合成——要知道,酿酒酵母总共有16条染色体,此前国际同行奋斗多年才发现了1条。

       这意味着人类在设计并合成复杂人工生命的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我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具备真核基因组设计与构建能力的国家。

       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以基因组设计合成为标志的合成生物学引发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如果说基因测序是“读”基因,那么合成生物学就是“写”基因。多国合作的“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是人类首次尝试改造并从头合成真核生物,旨在重新设计并合成酿酒酵母的全部16条染色体。我国科学家此次合成的染色体包括16条中最长的1条。

      在合成染色体的过程中,他们还突破了生物合成方面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比如:突破合成型基因组导致细胞失活的难题,设计构建染色体成环疾病模型,开发长染色体分级组装策略,证明人工设计合成的基因组具有可增加、可删减的灵活性,等等。这些技术将在全世界的生命科学研究和相关实际应用中大显身手,其价值不可估量。

       国内外同行指出,这是继合成原核生物染色体之后的又一里程碑式突破,将开启人类“设计生命、再造生命和重塑生命”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