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钟登华看望化工学院余国琮院士并致以新春祝福2018.02.27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2月4日,时值立春,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专程前往看望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余国琮,并向余院士致以新春祝福。


 “您的身体健康就是‘天大’的福气。”钟登华与余国琮院士促膝交谈,悉心询问老院士教学科研、生活起居等情况。当看到余院士鲐背之年仍旧笔耕不辍、著书立说,钟登华很受感动,仔细翻阅着老先生撰写的宝贵书籍。余国琮院士笑着说:“现在生活起居没有问题,还能再干点事!”2017年,已经96岁高龄的余院士依然醉心学术,撰写学术专著并出版发行,厚厚数百页,几十万字,老先生从头至尾字斟句酌。其撰写的另一本专著也已经于今年付梓。从2011年至今,余院士陆续出版了5本学术专著,覆盖计算传质学、精馏理论和工程实践等领域,其中3册都是全英文。

       钟登华叮嘱余院士保重身体,并代表全体天大师生向余院士致以新春祝福。余国琮院士感谢学校的关心与照顾,表示自己还会继续笔耕不辍,奋斗在科研教学事业的一线。

       据了解,1950年已在美国学术界崭露头角的余国琮阔别恩师、谢绝厚禄,以到香港探亲为名避开美国政府的注意,满怀报国志气,学成归来。60多年来,余国琮一直在为中国的化工事业耕耘不辍。作为我国精馏分离学科创始人、现代工业精馏技术的先行者、化工分离工程科学的开拓者,余国琮院士在精馏技术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领域做出了系统、开创性工作。他倾力科研,著作等身;心系实业,惠国惠民;倾情育人,桃李满天。

 余国琮院士弟子、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所长袁希钢、党办校办有关同志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