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2015传质与分离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2015.11.24

    

      作为庆祝天津大学120周年华诞学术活动,“2015传质与分离工程国际学术研讨会(2015 International Forum on Mass Transfer and Separation Engineering, IFMS2015)”于2015年11月16日至18日在天津大学召开。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天津市科协、以及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由天津大学主办,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研究所、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余国琮院士任大会主席。这是近年来在我校召开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之一。
会议邀请到了英国帝国勋章获得者、欧洲化学工程联合会前主席、IChemE前主席、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工程学院院长Richard Darton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渡大学化工系主任Rakesh Agrawal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Geoff Stevens教授,国际著名精馏专家、AIChE会士、荷兰Delft工业大学Zarko Olujic教授,韩国著名超临界流体专家、岭南大学Jae-Jin Shim教授,Air Products公司技术主管Mohammad Kalbassi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费维扬教授,新西兰Otago大学物理系孙志发博士,美国Colorado 矿业学院XiaolongYin 博士,国家杰青/长江学者、清华大学骆广生教授,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天津大学孙彦教授,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精馏分离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袁希钢教授,天津市海水淡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王志教授作精彩报告;13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了会议,就传质分离过程及化学工程学科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开展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和代表普遍认为,传质和分离是化学工业中最基本和普遍的过程和操作,与社会发展、人类福祉息息相关,影响重大,同时也面临来自环境、气候变化、安全等方面日趋严峻的挑战,出现了能源-水-食物互系等一系列新的关注热点。这为传质与分离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提出了全新的要求,如何显著增加化工过程的能源效率,通过添加第三过程或物质、微流体过程强化化工过程,通过过程的能量耦合提高过程热力学效率,深入开展计算传质学、表/界面现象理论研究,进而开发更加环保、安全的化工过程和产品已经成为化学工程领域紧迫的任务。同时本次研讨会为传质与分离工程科学与技术的多个方面的深入讨论,探讨传质与分离工程科学研究所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发展方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本次会议必将对我校以及我国传质分离过程以及化学工程学科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巩金龙教授、天津市科协院士专家工作部王黎明副部长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代表化工学院和天津科协致词。开幕式由袁希钢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