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绿色化学化工”2015暑期学术与文化交流研讨会完满落幕2015.08.20

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

“绿色化学化工”2015暑期学术与文化交流研讨会完满落幕

日前,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绿色化学化工”2015暑期学术与文化交流研讨会在津成功举办。本次交流研讨会是在教育部资助下,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为期6天(2015714-19日),旨在通过两校师生在科研、教学、学生活动的系列交流活动,建立友谊、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增强合作。

    715日上午,本次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举行开幕式。参加开幕式的有: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陈国华教授、罗正汤教授、刘元帅教授,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教授、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康丽琼副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齐崴教授、化工学院党委薛毅副书记,以及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和天津大学的其他师生。

开幕式上,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教授对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刘元帅教授带队的22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情况。化工学院副院长齐崴教授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随后,陈国华教授对香港科技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的发展、师资、科研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希望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进行深度合作、促进交流、推动学科发展。双方与会的师生针对科研现况、两校学制区别、研究生申请流程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和探讨。

开幕式后,两校老师互赠纪念品,寓意两校友谊源远流长。  

                      

开幕式之后,天津大学宋浩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罗正汤教授分别为学生们做了关于合成生物学和石墨烯方面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讲解最前沿的科学动态、探讨相关技术的工程应用。两校师生对两位教授的报告内容非常感兴趣,并进行积极提问和讨论。

716日的主要活动是两校学生的科研和社团交流。上午,两校优秀研究生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科研工作,讲解科研成果或提出遇到的难题,双方学生交流踊跃。在下午的学生社团交流过程中,两校师生就学生社团的组织机构、活动内容、经费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在两天的学术报告与社团交流之余,香港科技大学的师生们还参观了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校史馆,盛赞天津大学浑厚的历史积淀和学术积累,领略了冯骥才艺术研究院的文化内涵,还参观了天津古文化街、夜游海河,领略中国民俗文化,领略天津的城市风情。

 

随后的两天活动以参观为主,包括天津周边的化工企业、新兴工业园和文化景点。香港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天津渤海化工集团永利碱厂,让两校学生充分感受到学以致用的重要性。在参观空港新型工业园区的过程中,空客A320总装线、中孚航空无人机、海鸥手表厂等工业化技术的成熟与精巧令两校师生赞叹不已。

                          

至此,“绿色化学化工”天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暑期学术与文化交流研讨会顺利结束,愿两学院将这份珍贵的友谊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