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第五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天大折桂2015.11.24

近日,第五届“国药工程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决赛在武汉工程大学举行,天津大学参赛队伍Running Ideas摘得桂冠。

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医药集团联合工程有限公司协办、武汉工程大学承办。主要目的是引导和激励学生结合现代医药工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需求,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开展工程设计实践活动,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工程实践能力及团队协作精神。

本届大赛的参赛题目是“年产25 吨无菌化学原料药美罗培南车间工艺设计”,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全国共有包括天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中国药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共有108所高校的310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90所高校提交了225件参赛作品。15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本次天大参赛队伍由化工学院朱宏吉、曲红梅老师以及行业指导老师陈丽娟担当指导。制药工程专业张雷、田丽等6组成了Running Ideas参与比赛的角逐。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里,队员们查阅大量资料,学习相关知识,向老师以及其他师兄请教,完成了说明书的撰写及图纸的绘制。过程中虽然困难重重,但是队员们没有放弃,期间学到了各种相关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的经验,更获得了深深的友谊!这次夺冠对他们的劳动成果也是一次肯定。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朱宏吉老师认为,制药工程尤其是本科阶段的同学,不仅要去培养自己基础研究相关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等,还应该去了解工程设计相关的知识,将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与实践平台。希望更多的制药工程以及其他专业的学生去关注这个比赛,并且一届届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