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相约咖啡厅 王志书记主讲《青年教师面临的多重挑战及应对之策》2016.06.06

    61,作为相约咖啡厅系列活动的第二讲,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在北洋园校区50学术交流中心学院青年教师主讲青年教师面临的多重挑战及应对之策》。

如何获得职业生涯的成功?王志书记从发展挑战与安全挑战两大方面,为在座青年教师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在发展挑战方面,王志书记表示,青年教师是高校中的活跃力量和学校发展的重要力量,高校的性质和功能决定了很多教师在从事教学的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科研任务。面对着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双重挑战,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二者的关系,尽快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是高校青年教师不可回避的问题。在安全挑战方面,王志书记从学术安全、实验室安全、教师和学生的个人身心健康安全几个方面与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随后,王志书记从不同方向和角度分析了青年教师在人际关系处理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在师生关系方面,师生是命运共同体,教师要做到用心引导和培养学生,并严格规范一言一行;在与其他教师的关系方面,要学会换位思考,找准共同特点,重视性格互补,相辅相成,共同努力;在与学院和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关系上,要保持尊重、理解、支持的态度,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交流与沟通。最后,王志书记对青年教师提出要求并寄予希望,希望青年教师能够注重提高自身素质、扩宽视野、扎实专业知识与技术,并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座谈结束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并学生教育和培养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