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相约咖啡厅 巩金龙副院长主讲《青年教师科研入轨及职业规划》2016.06.29

623,作为相约咖啡厅系列活动的第讲,化工学院科研副院长巩金龙在北洋园校区50楼学术交流中心为学院青年教师主讲了《青年教师科研入轨及职业规划》。

巩院长解读了国家近期陆续出台的相关政策并表示十八大将科技创新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必然选择。随后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组织实施、对科学问题的把握以及项目受理评审过程等等。在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项目方面,巩院长认为创新且有价值的选题前期的理论与实际准备、认真撰写申请书三件事情缺一不可,学院教师提前准备,做谋划,进行不断的思和探索。

巩院长介绍了学院两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总体情况包括申报项目数、获批基金、资助率情况讲解201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撰写的注意事项此外还介绍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定位与组织实施情况。

随后,巩院长讲述了对化工学院科技工作的思考,分析了青年教师可能面临的困境,并分享了个人的工作经验巩院长鼓励学院青年教师保持谦虚的心态和学习的动力,紧随国内外相关学科发展的前沿,密切关注发展趋势,立志做学习型人才不论基础研究还是工程研究,都要制定中长短期目标,尽快提升学术水平同时要严格遵循学术规范和职业道德,既要注重个人发展,也要注重团队协作。

         最后,巩院长介绍了化工学院科研办公室的服务职能,并从大项目的组织、人才及团队建设、研究方向的转型等方面对学院科研工作进行了展望。巩院长表示,青椒学院和学校的未来,希望青年教师后续发展中能够再接再厉,展现自己的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共同为化工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努力奋斗。

座谈结束后,学院青年教师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工作和生活的时间分配与精力分配、博士后就读期间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具体问题进行提问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