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校友分享 | 对话化工学院81级催化专业校友、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郑柏存2017.03.09

校友简介:郑柏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催化专业1985届校友。1988年,作为天津大学与华东化工学院互换培养研究生同时获得两校硕士学位,现任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体育新材料研发中心主任、上海三瑞企业创始人、三瑞高材(832446)董事长,曾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应邀出席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并致辞。




“我最难忘最快乐的四年时光是在咱们老校区度过的。”


在天津大学2016届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郑柏存师兄叙说了许多有关天大的回忆。离校已二十余载,而天大的模样在他眼中却始终清晰可见。


青葱岁月,于母校中度过。正如青树嫩苗,经柔风暖阳的薰染,又经无数辛勤园丁的修剪,方得以成材。因此在他看来,回馈母校,更是一份义务与责任。















作为天大校友,郑师兄始终心系学校教育发展和校园建设。

 

为了让师弟师妹们有更好的发展,郑师兄资助设立了三瑞创新创业奖学金。——“奖助学金以物质奖励的方式激励学生提升自我,也一定程度上为学生提供了物质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在我读书的那个年代,只有国家发的人民助学金,不像现在有各种形式的奖学金、助学金。”教育发展离不开物质基础。正因如此,郑师兄始终默默地为各类奖助项目、校区建设等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艺术素质培养于教育而言,与科学素质培养同样重要。对于北洋艺术团的发展,郑师兄更是十分支持。他资助设立了艺术基金,帮助解决了艺术团来往各地进行艺术交流的经费等问题,提升了北洋艺术团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郑柏存师兄主要致力于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方面的奖助项目建设,这其实与师兄自己的亲身经历密不可分。九十年代,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下海”经商,创办了三瑞企业。不同于很多人想象中的严密筹划,郑师兄说:“我的创业历程更像是一种“冲动”,没有详细的商业计划书,只是有新的想法和将想法转化为产品的热情和信念。”异于常人的勇气与坚定,正是师兄跃升“大佬”的关键。

 

“因为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告诉自己,这都是你自己选的,这样慢慢地就能坚持下来。”着眼现今众多的创业团队,郑师兄认为,除了“坚持”的问题以外,许多团队创业失败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无法处理好“共事”的问题,当矛盾发生、遇到困难时,无法同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


问及郑师兄创业的锦囊妙计时,他表示:“在努力做好以上两点的前提下,还要多接触不同的人,接触不同的事情,多积累。很多创业成功者最初都在一线工作过,比如做过销售,运营过一些项目。比起智商,情商在创业过程中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创业并不仅仅是一个即时的ideal,想要创业成功还需要经过很多历练,屡败屡战者更容易成功。”

 

创业从来不是轻松的,而新事物的明天永远是未知的。虽鼓励创业,但郑柏存师兄认为,我们不能忽视其对创业者能力和资源的极高要求。创业能否成功,受多方因素影响,也因人而异。

 

有想法?有能力?向往自由?喜欢挑战?那不妨试一试。

“创业很刺激。”

郑师兄说这句话的时候,眼神放光,充满力量。



郑柏存师兄在APP喜马拉雅上有更多关于自己创业经验的分享,识别下方二维码,后台回复“郑柏存”,对创业感兴趣的校友可以在线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