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第八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2014.12.02


按照国务院学位办和全国工程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2014年11月29日,由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教育协作组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华东理工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125所高校的200多名代表参会。

我校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首先,校长助理刘耀昌致欢迎辞;随后,全国工程硕士教指委秘书处高彦芳主任和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辛忠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高彦芳主任详细介绍了全国工程硕士新增领域和新增单位,并传达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内容、方式和重点。辛忠教授总结了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两年来的工作,并介绍了协作组下一阶段的计划安排。

在上午的大会报告中,协作组单国荣教授、马沛生教授、辛峰教授分别就“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质量评估情况”、“工程硕士论文推荐规范与要求”、“英国化学工程师协会IchemE体系与国外注册工程师联系”等议题进行了介绍。华东理工大学徐心茹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晓春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郭旭强教授、天津大学齐崴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工程硕士教育的情况,并对具体培养方案、实践基地建设,以及如何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等进行了交流。

在下午的分组会议中,四个小组就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讨论,议题涵盖招生规模、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双导师制、论文评价等方面。各组与会代表发言热烈,并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工程硕士培养质量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组长辛忠教授主持了大会总结报告,各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并一致认为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质量是生命线,提高办学水平、维护本领域声誉,是各高校应尽的责任。经充分协商,一致同意第九届“全国化学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会议”将于2016年在北京召开,会议将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

在与会代表、组委会及会务组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