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王拓教授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2.11.12


       11月12日,在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揭晓并举行颁奖仪式,我院王拓教授获此殊荣。




        王拓,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围绕“薄膜的气相沉积”开展薄膜沉积系统的设计开发工作,并将其应用于芯片制造与光解水制氢体系。利用致密保护层薄膜解决了光解水电极活性与稳定性的制衡问题;沉积高质量钝化层,构筑界面间高效电荷传输通道;消除沉积反应器放大效应,实现了工业尺寸薄膜电极的模组化放大。共发表SCI论文110余篇,被SCI源期刊引用8300余次,曾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5)、侯德榜化工科技青年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于1987年设立的,是面向全国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由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每两年评选一届,每届表彰不超过100名,由当届获奖者中产生的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奖者不超过10名。


图文来源: 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组委会  /  化工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