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4年度理事会2014.11.03

(记者  靳莹  摄影 王建泽)10月30日,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2014年度理事会在天津大学会议楼召开。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常务副校长钟登华、副校长冯亚青,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副校长许京军出席了会议。中心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国际科学理事会副主席李静海院士,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程津培等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科学咨询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委员20余人与会。

       曹小红代表天津市政府感谢理事会为中心所做的工作,她说,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天南大紧密合作,这是天津市高校很好的示范。希望中心全体成员再接再厉,围绕“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努力实现科研突破,拿出标志性成果,对接企业需求,并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

       李家俊在会上致辞。他说,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去年5月成立以来,在各协同单位的鼎力支持和大力帮助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与感谢理事会对中心的有力领导和学术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分不开。天津大学将联合南开大学继续支持中心的发展和建设,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协同增效的内容和目标,培育和组织重大科研项目;在体制机制建设上有所突破,吸引国际化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杰出创新能力的科研人才;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人员评聘、人才选拔、学生培养、科研组织与管理等新模式,构建多元、融合、开放、流动的运行机制;以天南大新校区建设为契机,思考进一步调整好中心的规划和布局。

       李静海表示,中心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希望两校优势互补,协同配合,争取在各方面的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应当以中心发展带动两校发展,争取成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典范。

      冯亚青代表中心做了工作汇报。她介绍了协同创新中心筹建过程、发展概况、运行机制、队伍结构、科研状况等方面情况,提出今后将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理工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加强内部交流的研讨和考核,加强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逐步完善中心管理制度。

       与会各位院士、专家围绕“标志性成果如何体现”、“平台设置是否合理“、”团队构成如何调整“和”机制体制如何改革“等议题展开研讨,对中心发展提出了中肯而富有建设性意义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