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碳捕集膜元件”模型被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2023.05.17

      近日,国家博物馆征集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志教授团队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天津展区“生态优先天津蔚”单元展览的“碳捕集膜元件”为永久展品收藏,并用于《复兴之路展(新时代部分)》等相关展览。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联合会主办,展览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为主线,聚焦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既展现事业发展的新局新貌,又揭示变革背后的力量和动能。由天津大学负责自主研发的“碳捕集膜元件”在该展览中展出3月有余,在社会上取得了强烈反响。

 

       CO2捕集可有效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并为“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重要贡献。与传统CO2分离技术相比,膜技术具有能耗低、无溶剂挥发、占地面积小、适用各种处理规模等优点,应用前景广阔。天津大学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的资助下,国内首次开发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法碳捕集完整技术链,实现了高性能CO2分离膜和膜组件的规模化制备,并设计建造了国内首套膜法烟道气碳捕集中试和示范装置,燃煤电厂烟道气经膜装置处理后产品CO2纯度可达96.2%,能耗较传统技术降低39%,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大学王志教授团队多年来主要围绕CO2捕集、能源气体脱碳纯化和海水脱盐及分盐等国家重大需求展开膜科学与技术研究,在膜材料设计合成和规模化制膜及膜应用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开发出多种性能国际先进甚至领先的分离膜材料。团队承担科研项目53项,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1项。在Nature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IChE Journal、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27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