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喜报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连续五次蝉联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01.07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网站对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拟授奖成果进行了公示。经专家评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委员会审议,对天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拟授予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这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自2001年以来,第五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至此,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连续五届蝉联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化工学院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十分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持续引领化工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对我国的化工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1

       从1995年开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余国琮院士以前瞻性的视角开启了化工领域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的教学改革。2001年,在前期项目的基础上,余院士继续作为项目总负责人带领多所高校开展了《化工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改革的研究与实践》,以化工类学科21世纪发展趋势与基本特征为出发点,提出了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理念,并强调重视学科交叉融合和教育的国际化发展。

2005

       2005年,《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方式及教学内容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探索完善化工专业相关课程体系,全面贯彻素质教育 , 不但通过课堂与实践的教学, 而且还加强课外活动、系列 讲座与社会调研、社会实践 ,以及在教学计划中设置了若干少学 时 、少学分的必修及选修课程;加大实验与实践教学改革力度, 建设3 类样板基地,探测、挖掘和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激励个人的创造精神;改革教学管理体系,给予学生自主学习与个性发展更宽松的环境与更有利的政策导向。

2009

       2009年,王静康院士为牵头人完成了《化工类多元化和国际化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构建》教学改革项目,构建了化工类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促进全面提高我国化工类研究生创新素质,满足人才市场日益多元化和国际化的需求。

2014

       2014年,王院士继续带领化工优势高校完成了《构建国际实质等效的化工专业认证体系,提升化工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项目。该项目填补了国内专业认证体系的空白,而且具有国际实质等效性,提升了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国际地位和竞争力。

2018

       2018年,王院士牵头的《规范引导、协同育人、均衡发展的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与实践》再次被教育部专家认可。该项改革成果奠定了我国“化工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基础,提升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水平,培养出了大量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的卓越化工人才,有力支撑了我国化工行业的发展。该项改革成果浓缩了我国化工高等教育近十余年的建设成就,展现了我国化工专业在国际化工高等教育中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历程,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实践性,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和辐射作用,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



       几代天大化工人与时俱进,探索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近20年持续引领我国化工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在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内容、专业规范和标准、国际实质等效的专业认证体系、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等全方面推进改革,为全面提高我国化工高等教育质量做出了突出贡献。其改革成果获得教育部和专家们的认可,成为我国唯一一个连续5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学科。

       化工学院将继续保持优良的传统,在新工科建设时期,将与时俱进,继续开展工程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水平,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新时代化工人,为实现祖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