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全国化工类专业建设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召开2016.08.18


8月5日-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全国化工类专业建设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冯亚青,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山红红,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凤宝,化工与制药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唐旭华,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代表和教学负责人,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200余位教师学者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

6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张凤宝教授主持开幕式,介绍了出席研讨会的嘉宾并欢迎与会教师学者来到美丽的北洋园校区。冯亚青教授在致辞中表示,高校教师的教学能力直接影响着课程的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对知识技能的掌握和能力的提升。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度重视师资培训工作,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作为重要责任与任务,希望在此次研讨会中,与会教师能够围绕专业建设与课程教学畅所欲言、取长补短、有效沟通、共同进步。

    马新宾教授致辞,代表天大化工向与会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随后介绍了天大化工的历史进程和发展现状。自2001年至今,天大化工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兄弟院校连续四次获得教育部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化工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他表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基本工作,天大化工一直在师资队伍建设和教材建设方面不断求索,并致力于在全球视野下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的化工人才。最后他表示,感谢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和兄弟院校的支持,衷心希望与会教师学者对天大化工提出宝贵的建议。

随后,大会报告正式开始。冯亚青教授作了题为《做好化工教指委的工作,提高化工高等教育的质量》的大会报告,阐述了本届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特点、任务与职责,回顾了本届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期望。山红红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基于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化学工艺学教学改革与实践》,从背景环境、改革思路、具体做法与结果成效四个方面对教学改革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唐旭华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化工类专业认证的回顾与展望》,回顾展望化工类专业认证,并阐述了化工类专业认证的实践与思考。


6日下午,张凤宝教授作了大会报告《贯彻化工类专业国家标准,提高化工高等教育质量》,详尽介绍了化工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分析了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并表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需要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应对各类挑战。随后,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工出版社、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代表发表讲话,分别从高校课程建设历程与发展、化工类教材建设情况及化工数字化教材探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介绍。

大会报告结束后,与会教师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50教学楼学术交流中心进行了核心课程的分组研讨,具体包括化工原理、化学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化工导论、化工安全与环保五个核心课程。与会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经验和工作经历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分组研讨气氛热烈,参与度极高。

7日上午,五个核心课程分组研讨继续进行。研讨结束后,与会教师学者在化工学院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化工学院基础实验中心和化工技术实验中心,并进行了实验室建设经验、实验操作经验和安全知识的分享与交流。

此次教学研讨会结束后,与会教师学者纷纷表示,感谢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为本次会议创造的优秀平台,以及为创新型化工人才培养做出的巨大努力感谢天大化工会务组的周密安排和热情接待此行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将直接惠及人才培养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全国高等学校中有着广泛的基础和影响力,对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此次全国化工类专业建设暨专业核心课程教学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我国化工学科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对我国化工类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