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英国皇家学会院士Andrew Cooper教授来访化工学院2016.10.28

      10月27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利物浦大学材料中心主任Andrew Cooper教授访问化工学院,保税区管委会、中英新材料研发中心有关负责人陪同访问。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副院长夏淑倩会见Andrew Cooper一行,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化工学院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双方表示希望能够增进了解,在分子科学、新材料研发等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访问期间,Cooper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Step-change Functional Material Discovery”的精彩报告,围绕多孔液体研究这一新兴领域,详细阐述了从计算机设计、机器人合成、自动检测等角度进行新材料合成的研究思路。同时,Cooper教授还提出了材料设计引擎的概念,即通过新算法、机器人以及人工智能来合成革新性材料。Cooper教授还介绍了利物浦大学具有产学研一体特色的材料创新工厂的工作情况。报告结束后,我校师生从计算机智能合成如何实现、原子直接合成材料是否可行等角度向Cooper教授踊跃提问,Cooper教授以幽默且专业的回答博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安德鲁.库柏(Andrew Cooper)教授是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利物浦大学材料中心主任、材料创新工厂学术主任。他是英国材料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被汤森路透公司列入“全球最杰出100位材料学家”、“全球最杰出100位化学学家”,已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80多篇,包括《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等。他牵头与联合利华、英国石油、艾克森石油等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先后领导了利物浦大学材料中心和利物浦大学材料创新工厂(Materials Innovation Factory-MIF), 获得皇家学会沃尔夫森研究奖等具有极高学术声望的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