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教师节专题 | 化工学院王拓副教授应邀出任能源领域权威期刊《Renewable Energy》副主编2017.09.08

  

       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拓副教授应爱思唯尔(Elsevier)出版集团邀请,出任其旗下权威能源期刊Renewable Energy副主编(Subject Editor),负责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

      Renewable Energy是专注于可再生能源的JCR一区期刊。该刊致力于报道可再生能源系统和组件的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涵盖了生物质转化、光伏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风能技术、海水淡化、太阳能与低能耗建筑、气象学与气候学、地热技术、波浪/潮汐和海洋热能、水力发电、制氢技术与燃料电池、社会经济学和政策等诸多领域。该刊定期发表原创性研究论文和综述论文,2016年影响因子为4.357,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王拓副教授以“薄膜沉积的化工基础及应用”为研究主线,在宏观上基于流体流动、传质、传热等原理对薄膜沉积反应器进行设计,在微观上实现了前驱体分子在纳米孔道中的高效传质。通过宏观与微观因素的结合,实现了薄膜的可控掺杂和纳米结构的精细构筑,建立起一套基于化学气相沉积的薄膜可控制备方法。近年来,将薄膜的可控制备应用于光电化学水分解制氢,构建了光生电荷的高效传输通道,拓宽了电极的吸光范围,发展了表面反应的调控方法。

      王拓副教授出任该期刊副主编,标志着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的研究水平和科研能力再次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在国际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