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捷报 |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师团队在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授奖大会上斩获三项荣誉2016.12.13

        122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授奖大会隆重召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相关教师和团队在此次大会上斩获三项荣誉。其中,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静康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天津大学晶体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获得2016 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

2016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创新团队奖获奖证书

        以化工学院姜忠义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抗污染膜仿生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6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证书

        以化工学院李鑫钢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天津大学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依托单位之一申报的石油和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得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研发平台认定

 

获奖团队介绍

天津大学晶体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

项目带头人:王静康、龚俊波、尹秋响

主要支持单位:天津大学

团队介绍:

        “天津大学晶体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依托科技部批准组建的工业结晶领域全国目前唯一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一直致力于多行业工业结晶过程系统工程和新型工业结晶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开发,研发涉及制药、精细化工、海洋化工、材料、能源、食品等众多行业。连续承担并出色完成了国家“六五”~“十二五”历届五年计划中工业结晶技术领域的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

团队技术成果研究涉及的领域

        “产学研”合作广泛,攻克了多项行业国际技术难题,建立了百余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信息化管理的工业结晶生产线,成果产业转化均一次开车成功,专家产业化验收与鉴定结论: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据近年来不完全统计,为国家年均新增产值12.5亿元,年均新增利税2.6亿元,并为企业培训了大量的工程技术人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1995年以来,本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08)、三等奖(1996)各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1996199920102015),省部级一等奖5项(19951998200620072014),中国专利优秀奖3项(200920112015);并获得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1996)、天津市“九五”立功先进集体(1996)和首届产学研合作创新奖(2009);2015年被天津市授予首届十大“劳模创新工作室”之一。

团队从分子到产品的创新研究路线

抗污染膜仿生制备及其在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主要完成人:姜忠义、赵雪婷、苏延磊、吴洪、张润楠、刘亚楠、贺明睿、石家福、陈文娟、李亚飞 

主要完成单位:天津大学

奖种等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项目简介:

        作为解决水资源高效利用重大需求的新技术,膜技术以其绿色、高效、低碳等特点成为化工领域的前沿和热点。如何通过膜表面结构的理性构建与调控,实现膜的持久抗污染和高性能,是膜领域亟待解决的共性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本项目率先把仿生与生物启发思想引入抗污染膜制备与应用,受生物表面抗污染、自清洁现象与原理及细胞膜组成、结构、形成过程与功能启发,建立了抗污染膜制备的表面偏析法,提出了“污染抵御”与“污染驱除”协同的膜表面污染控制理论,在抗污染膜制备与多级结构调控、多重抗污染机制与过程强化等方面取得了原创性成果。

抗污染膜仿生制备创新成果

          本项目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学术影响,所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83篇,其中在影响因子大于3.0和化工三大期刊上发表论文75篇;SCI他引2010次,单篇最高SCI他引106次;所形成表面偏析法抗污染膜工业生产线推动了抗污染膜在水处理中的高效应用。

        本项目以仿生与生物启发思想实现抗污染膜材料、结构、方法、机制的全链条创新,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在仿生与生物启发膜和膜过程领域的国际学术引领地位。研究成果得到了NatureChemical Reviews等国际顶尖期刊论文的多次引用,同时得到国内外院士及众多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与高度评价。

抗污染膜全链条创新示意图

石油和化工行业催化蒸馏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获得荣誉: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研发平台认定

依托单位:天津大学   凯瑞环保科技股本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

依托单位介绍:

        该研究中心的第一依托单位天津大学是全国化工领域重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围绕国家关于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相关精馏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性、前瞻性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技术研发,研究和解决精馏过程重大成套工业设备与装置的设计和制造技术、精馏过程强化与节能关键技术与设备,化工设备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环境化工过程等以国家重大能源战略、重大战略产品工程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为导向的工程化课题和技术放大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该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还有凯瑞环保科技股本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