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2018.05.09

      2018年5月8日,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在50楼学术交流中心召开第一次会议,研讨了大类招生、专业分流、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等一系列事宜。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亚青,副主任委员夏淑倩,委员及本科教务员出席。

      会议首先针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中的细则进行了说明,尤其针对委员的工作职责、委员会的工作机制等进行了强调,明确本科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促进化工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提高教学管理水平、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和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的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

      大家针对即将执行的大类招生及专业确认进行了研讨。今年,化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作为“化工能源与生命医药类”大类,对2018年新生进行大类招生,入校后一定时间学生再进行专业确认。结合学校建议的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的专业确认时间,化工学院相关专业研讨并现场投票确认了化工学院各专业确认的时间。各位委员就专业确认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确定了基本的实施原则和工作程序,学院将后续出台具体的专业确认细则。

      随着大类招生、专业确认、转专业等工作政策的改革,如何提高专业热度,吸引优秀生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委员们建议各专业加强高考招生宣传力度和范围,对新生设置高水平导论课程,优化班导师工作,定期与毕业生座谈等,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专业自身建设和发展。此外,大家还研讨了与之配套的2018级培养计划的修订相关事宜。

      最后,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亚青教授做总结发言,她指出:目前学校教学改革力度比较大,学院成立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是一项意义重大的事情,大家要站在学院发展的角度进行思考,有责任为人才培养、为本科教学做出贡献。天大化工一直保持着学科评估第一名的好成绩,培养的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作为化工学院第一届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我们要为天大化工本科教育的发展尽我们最大的力量。

      本次会议的召开确认并发挥了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职责,针对本科教学的改革,分析面临的挑战,并交流应对举措,对提高化工本科教育水平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