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关键核心技术——CCUS设备及管道腐蚀与防护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2023.07.20

        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深入研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设备及管道腐蚀与防护国际前沿、关键技术、研究进展,2023年7月16日,由化工学院AFCC团队组织的“CCUS设备及管道腐蚀与防护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办。

        加拿大科学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加拿大能源管道领域首席科学家、卡尔加里大学程玉峰教授,中石油工程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腐蚀与防护研究所所长付安庆教授级高工,中国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守刚教授,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气体净化研发中心副主任汪东等领域专家受邀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化工学院AFCC团队负责人汪怀远教授主持。

        化工学院副院长李炳志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天津大学在CCUS领域的整体布局以及研究工作新进展。


        程玉峰教授聚焦CO2管道发展及内腐蚀模拟等前沿热点领域,围绕CCUS管道工程研究进展、关键科学问题、技术难点与挑战做了精彩报告。付安庆教授级高工、陈守刚教授、汪东、汪怀远教授分别做了“CCUS-CO2驱油注采管柱腐蚀问题及油气工业防护技术研究进展”、“海洋工程用铜镍合金微生物腐蚀研究进展”、“CCUS 产业技术实践”及“苛刻条件下CO2 装备与管道的腐蚀与防护”的主题报告。







        会议还邀请到了来自天津港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振兴、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吴忠、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教授级高工王瑞涛等专家。相关研究方向的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研讨。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碳中和技术体系的重要组成,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的关键支撑性技术,也是实现我国长期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举措。本次研讨会就CCUS腐蚀与防护领域国际前沿、关键技术、研究进展进行研讨,会议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青年教师、硕博士生等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


AFCC团队简介: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AFCC团队由汪怀远教授领衔,成员包括国家杰青,青年教师5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30余名。团队长期从事能源存储与流动保障技术、材料表界面设计与强化、新型功能涂层、CCUS设备腐蚀与防护、能源装备防护等研究。立足分子表界面设计与过程强化,在绿色环保水性涂料、双疏涂层、纳米功能涂层、高导热防腐涂层、封装材料等研究方面取得良好的研究进展,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团队研制的绿色低碳功能涂料/涂层服务于国家能源存储与输送、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力、CCUS、氢能、压缩空气储能等重点领域装备腐蚀防护,部分成果国际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