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科普基地 | 在天大化工遇见未来2023.06.05

        天津市第37届科技活动周期间,为充分发挥科普基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科学素养的功能,增强社会对科学知识和国家创新体系的了解,5月27日,化工学院全国教育科普基地开展了科普开放日活动,活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包括“东风化雨 播种希望”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线上科普讲座、代表性实验室及大型仪器平台参观、趣味科学实验等。来自天津一中、天津中学、梧桐中学、天津市河西区实验求是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公众等一万余人参加了线上、线下联合活动。

        线上环节,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学者,为大家带来“东风化雨 播种希望”科普讲座,吸引科研云-B站、科研云-有道词典、科研云-微博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1.1万余人在线参与。


        线下环节,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介绍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学科概况与学术研究进展,号召大家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现代化工科学知识,共同促进社会进步。

        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化工基础实验中心主任范江洋研究员以天津大学校歌为切入点,介绍了化工学院的悠久历史与发展现状,鼓励大家“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化工学院2020级IGEM国际竞赛团队队长,生动形象的介绍了“生物学三次技术革命”,并介绍了IGEM竞赛这一合成生物学国际上最顶级的大学生赛事;Chem-E-Car团队成员则为大家介绍了由化工学院引入中国的“Chem-E-Car”大赛,并展示了小组的研究成果。同学们精彩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科研实力,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提升国家科研水平。

  

  

        随后大家参观了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化工技术实验中心、生物与制药工程实验中心以及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志愿者同学根据参观对象的不同进行了不同深度的讲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实验装置的基本原理与用途,不仅让大家“开眼”见识到单台价值千万的高端设备,也悄悄为大家种下科学、创新的种子。

  

 

        化工学院的学长学姐们还带领大家体验趣味实验,“怎么用精馏的方法制取高浓度酒”、“碘钟反应”是怎么控制小车开停的、“微生物成像”能让我们看到什么样的微观世界、自己还能动手制作灭火器,一个个实验妙趣横生,点燃了大家的科研实验热情。

 

 

 

        正值学院召开中英双边催化学术论坛,外国专家们对现场的科普实验也是兴趣盎然,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一起携手,“全域科普强基础 科技创新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