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跟踪天大第十次党代会 | 立足新时代 开创新未来——迎接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2018.01.03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中国共产党天津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胜利召开。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聚精会神、谋划发展的五年,是开拓进取、锐意改革的五年,是创新超越、快速进步的五年。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综合实力和办学水平大幅提升,向着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这五年,我们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实践,深入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系统推进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新工科“天大行动”领衔高等工程教育,“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正式起航,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育教学体系更加完善,优秀学子的青春风采成为校园最靓丽的风景。

这五年,我们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德业双馨的一流教师队伍。一批师德高尚的优秀代表成为全体师生的榜样力量。系统构建了具有天大特色的教师职业发展体系,为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舞台,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海内外杰出人才加盟天大,杰出人才数量实现了大幅增长,教师队伍整体竞争力实现了新跨越。

这五年,我们大力推动学科布局优化,一批新学院、新学科、新机构建立和重组,“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初步形成。深入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新机制,建成了12个学科交叉平台,在若干学科前沿交叉领域形成了新布局。学科综合实力大幅提升,7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前1%,工程、材料科学、化学进入ESI前1‰,文科整体影响力日益显现。

这五年,我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性、前沿性、原创性研究,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化工技术、大型工程、先进制造、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合成生物技术世界领先,“海燕”水下滑翔机服务海洋强国战略,“神工”脑机交互随“天宫”太空遨游,座舱环境控制助力C919翱翔蓝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闪耀着天大的力量。

这五年,我们共同见证北洋园校区从一张蓝图拔地而起,一座现代、美丽、绿色、智慧的校园呈现在面前。我们共同见证《天津大学章程》制定实施,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我们共同见证学校入选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情怀天大、创新天大、人文天大、和谐天大的育人环境更加优美。我们共同见证120周年校庆的成功举办,共同感受海内外校友的浓浓母校情。我们共同见证国际化战略落实,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入推进,天大人立足世界舞台,贡献中国智慧。

这五年,我们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加彰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年顽强拼搏,五年砥砺奋进,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更加坚定,前行的步伐更加铿锵。虽然前进的路上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只要我们天大人勠力同心,就一定能够一往无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站在一个全新的发展历史方位,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一流大学肩负着更加重要的责任。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就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天大人的历史使命,是全体天大人的共同理想和期盼。跨越三个世纪,传承两个甲子的天津大学必将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勃勃生机。我们的血脉中奔涌着“兴学强国”的文化基因,一流大学的目标必将在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

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系统谋划天大未来,凝聚起全体天大人的力量。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立足伟大新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征程。

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开创天大的新未来,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预祝第十次党代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