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好样的,化工学子这样装扮自己的“家”!2022.07.17

        近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汪怀远教授AFCC团队将自主开发的绿色低碳水性功能涂料应用于实验室地面涂装,使得实验室焕然一新,成为靓丽的风景!

       2022年7月16日下午,AFCC团队汪怀远教授和王瑞涛老师组织、指导全体成员进行实验室暑期安全和卫生自查工作。随后,全体成员自发组成“清洁打磨组”和“配料刷涂组”。清洁打磨组进行设备挪动、地面清洁、平整打磨等涂装前的准备工作。配料刷涂组则按团队开发的绿色低碳水性功能涂料配方,完成涂料的配制及地面涂装翻新工作。

       本次实验室地面涂装所用的水性功能涂料为AFCC团队自主开发,通过有机-无机成膜物杂化、界面分子改性和功能一体化设计等技术手段,具有易于操作、绿色环保、干燥迅速等特点,涂层可耐酸碱腐蚀,易清洁、综合性能优异。该成果在保证优异防腐、耐磨、强韧性能的同时,具有水性、挥发性有机物(VOC)排放量少等特点,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方向并有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该成果已经在集装箱、高铁动车组、核电站和无人机等设施和装备制造领域应用,可广泛应用于钢铁、铝合金、混凝土和复合材料等表面防护。



清洁打磨组完成地面涂装前的准备工作



配料刷涂组完成地面涂装翻新工作


水性功能涂料涂装后的实验室地面焕然一新


水性功能涂料涂装前后对比


       尽管,炎炎烈日下同学们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湿透,但一想到自己研发的成果即将在“家”中“落地”,大家都很兴奋,也更加期待各自多年象牙塔中努力学习的知识能真正“看得到、摸得着、用得好”。涂装后的实验室更加安全、整洁、美观、耐用,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此次实验室地面涂装换新工作中,AFCC团队成员以实验室为“家”,努力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装扮实验室,同学们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对科研和实践的热情更加饱满,团队凝聚力不断加强。

       AFCC课题组“热爱生活、阳光向上”的精神风貌,“精益求精、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主研发、服务应用”的指导思想,定会在世界科技迅猛发展、中国技术从并跑到领跑的路上,为双碳战略、国家能源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天大化工再添靓丽的风景!


AFCC团队简介: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AFCC团队长期从事油气存储与流动保障技术、材料表界面设计与强化、新型功能涂层、CCUS中腐蚀与防护、能源装备防护等研究。在绿色环保水性涂料、双疏涂层、纳米功能涂层、高导热防腐涂层、封装材料等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研究基础,立足分子表界面和过程强化,团队研制绿色低碳功能涂料/涂层服务于国家油气存储与输送、轨道交通、新能源电力等重点领域,部分成果达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AFCC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