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成扬教授课题组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9.01.11

       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鼓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获奖代表颁奖。我院王成扬课题组参与完成的“面向能源转化与存储的有机和碳纳米材料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王成扬课题组与南开大学陈永胜课题组自2008年开展了石墨烯储能应用方面的合作研究,攻克了石墨烯材料由于密度过小难以制作电极的难题,采用辊压法制得高密度石墨烯电极,并系统研究了其结构及作为超级电容器电极的电容特性。2009年两个课题组联合发表了首篇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的研究论文——“Supercapacitor Devices Based on Graphene Materials”(J. Phys. Chem. C, 2009, 113 (30):13103-13107)。该论文自发表以来引用已超过1500次,成为石墨烯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最具影响的高被引论文。上述工作在王成扬教授和陈明鸣教授的带领下,博士后时志强、硕士生刘凤丹等参加完成。

       王成扬课题组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储能技术研究的科研团队之一,已在中间相炭微球、针状焦、超级活性炭、炭纤维等新材料领域实现产业化技术转化。此次获奖,不仅是王成扬课题组三十余年如一日的长期科研耕耘的业绩体现,也是“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以来两校协同创新的科研合作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