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学思想 聚合力 促发展”——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宕昌县南阳镇开展联学共建主题活动2023.07.20

        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7月10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宕昌县南阳镇开展联学共建主题活动宕昌县政府副县长王硕、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靳学峰参加本次主题活动。宕昌县科技局局长包龙刚、羌藏投资公司总经理陈宝刚、南阳镇党委书记牟星、镇长马晓斌以及村镇其他负责同志,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食品系党支部书记薛照辉、食品系专业教师肖华志以及食品系学生代表参加活动。会后,在树莓罐头加工厂举行了“筑梦乡村”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参观树莓种植园和生产工厂,并开展调查研究。


        本次联学共建的主题是“学思想 聚合力 促发展”王硕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现代化强国要抓好乡村振兴建设,其中产业振兴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他提到,做好做大做强树莓产业对南阳镇的发展尤为重要,希望依托天大化工的学科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对树莓生产开展科学有效的调查研究和技术指导,切实解决当地发展面临的问题。

        靳学峰从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化工学院整体情况,他提到在前期学院与南阳镇签订树莓生产合作协议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和地区发展,落地落实乡村振兴和科技兴农政策,深化产学研合作,改良优化树莓生产流程,助力南阳镇经济发展。

牟星从乡镇人口、地域、树莓产业等方面介绍了南阳镇整体情况,他提到目前树莓产业发展需求高、技术壁垒也高,一方面树莓产业能带动经济发展和促进当地的留守人员的就业,另一方面是树莓加工面临生产工艺粗糙和专业人员短缺的难题,限制了树莓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关键在科技提升和成果转化。立足南阳镇树莓生产实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食品系已进行了大量调研和工艺路线研究,形成了更优化的工艺方案,现场进行了详细讲解。薛照辉老师从天然活性成分和功能性食品的发展前景出发讲解了树莓的巨大优势和广阔潜力,为树莓的高附加值加工提供了新思路。肖华志老师梳理了果蔬加工原理以及水果罐头和果酒加工的工艺流程,结合南阳镇树莓果酒工厂工艺存在的痛点难点,并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会后,“筑梦乡村”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南阳镇树莓罐头加工厂举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宕昌县南阳镇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实践基地揭牌。随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师和“‘宕’寻‘莓’好"实践队成员共同走访参观了树莓罐头加工厂和树莓种植园基地。

        此次活动通过理论知识“联学”,发展思路“联谋”,科技合作“共商”、实践基地“共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学深走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校地和校企合作发展。未来,化工学院党委将与宕昌县南阳镇一起,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科研攻关、成果转化、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打通科技“进村入户”的最后一公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天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