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 化工学院组织召开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研讨会2023.01.19

       2023年1月17日,化工学院组织召开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题研讨会。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凤宝教授、秘书长夏淑倩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化工学院所有系主任和教学副系主任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会议由化工学院副院长韩优教授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提出要求,要求各系级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在广泛听取师生、企业、校友等方面意见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培养方案。同时,要以全面客观的态度总结培养经验,要围绕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新培养理念,要聚焦学生成长所需优化培养方式,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凝练新的培养方向。

       张凤宝教授指出,化工学院的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注重顶层设计,明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养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重视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严格执行规范,注重推动新培养方案的落地落实。

       夏淑倩教授结合《天津大学关于修订2023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为化工学院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她指出,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突出“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本科教育教学体系,支撑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韩优副院长组织化工学院各系主任、教学副系主任针对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展开深入研讨,各系结合专业特点和课程设置情况提出了一系列修改意见与办法。会上大家共同梳理了各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并对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要求和进度安排进行了部署。

       院长马新宾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各专业要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紧锣密鼓开展好调研、修订、论证等工作。在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要将课程体系化,避免重复授课;不断优化化工学院领军班、卓越工程师班的建设工作;学院行政管理团队要与各专业老师做好配合,循序渐进地进行课程调整,持续为化工领域培养优质人才。

    

  

        接下来,化工学院将结合研讨会上提出的指导意见与建议,紧锣密鼓做好各专业“调研-论证-优化”等工作,以保证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塑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卓越化工人才构建创新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