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百廿校庆】化工学院举办校庆系列活动之《我的青春我做主》专题讲座2015.10.20

什么是青春正值青春的人应该如何?是在青灯画卷中窥得一方宇宙,还是在社团实践中闯出一片天空?你是否迷茫?是否一味循规蹈矩将前人经验奉为圭臬?102日下午14点,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五十楼前广场掌声雷动、座无虚席。誉为理工界的易中天”——李清彪教授为化工学院全体师生和校友带来一场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精彩讲座。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发表致辞,李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对李教授做了简要介绍:李清彪教授现任泉州师范学院校长、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化工学院的杰出校友。这场主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的讲座将为天大学子阐述学习的用处,以及他对为学的看法和见解。

           

讲座伊始,李教授用一首自画像小诗含蓄地讲述了自己的坎坷经历。出生于农民家庭的他从小体弱多病,但正是这样的经历磨砺了他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从本科生到博士后,一步步的努力,一滴滴的汗水,他用行动证明自己才是未来的主宰,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随后讲座步入主题。李教授针砭时弊从地理空间、资源空间、能力空间详细解析我国国情与现状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为切入点,揭示了当前我国国民素质创新能力核心技术与高级人才等一系列问题的困境,从而引出教育与科技助国的理念。

           

烈阳西移,李教授为在座学子讲述了读大学的目的和意义,以及二十一世纪对高等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并分享了许多学习方法与经验。随后,李教授讲述了他对人生的感悟,作为一名学习和生活的过来人,他提醒我们为人要有精神、有志气、有骨气,不同的精神意识会成就不同的人生。他的语言时而风趣幽默,引得全场阵阵大笑;时而严峻犀利,引起全场深思感慨;时而委婉巧妙,引得全场不由自主报以掌声。

      

最后,李教授用一首藏头诗细致描述了他心目中的化工学院

地万物养凡

千世界修忠

雨齐家天下

于治国求是

玄妙之处在于每句诗的首尾二字,连接起来天大化工、身仁境真简要的八个字表达了李教授对化工学院的真挚情感和美好祝福。

人不涉学,犹心之聋盲。人若涉学,青春,便不会因岁月的增长而消逝。数十载芳华回首,一路拼搏的李清彪教授依旧在追求真理传道授业道路上稳步前行、神采飞扬。愿广大的化工学子都能够以为榜样,秉承实事求是之精神,求索浩瀚学海,为自己努力、化工添彩母校争光

李清彪教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泉州师范学院院长。天化工学院杰出校友,化工科研领域优秀前辈。SCI/EI收录论文110多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多件,获得三次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宝钢优秀教师、厦门市劳动模范、“理工界”的易中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