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无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2017.0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精神与要求,着力推进化工专业和无机化学专业在线开放课程创新与实践,有效提高课程教学质量,1月7日,化工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无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举行。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广西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代表教师,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爱课程网的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化工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课题负责人夏淑倩教授主持。

        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靳楠致辞,对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教师表示欢迎。他表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工作,不仅是对新的教育手段的应用,更带来了教育思想的创新,更好地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落实研讨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有利于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多年来致力于人才培养,在学科建设、专业认证、教学改革等方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期建设了无轨虚拟课程制作系统,多门核心及主干课程正在积极进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相信与兄弟院校紧密合作,互相支持,定能顺利完成该课题的研究,建设成一个高水平、全国可共享的化工专业在线课程群。 

        高等教育出版社理工出版社事业部副主任陈琪琳致辞。为贯彻教育部文件精神,促进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设立了重大攻关课题:“‘互联网+’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化工专业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和“无机化学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两个子课题。她表示,“在网络飞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对教材进行重新定位,提高课堂与网络的融合程度,通过各高校之间的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

        爱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强作了大会报告《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与应用》。他介绍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发展历程与现状,结合文件解读了在线开放课程的目标与定位,详细分析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特点、基本原则和重点任务,并阐述了其对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相关认识与思考。

        高等教育出版社化学化工分社社长鲍浩波作了大会报告《化学化工类在线开放课程群:思考和认识》。自2000年起,在线课程经历了新世纪网络课程、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四个时期的更替发展,课程资源类型和数量越来越丰富,学生的网上学习体验越来越好,教师对学生网上学习过程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此外,他还分析了化工专业主干课程建设情况,阐述了对于化学化工群的建设思路:从“底层”做起,以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所需的资源为切入点,实现课程建设催生资源、资源反哺课程建设。

        无机化学在线课程群建设课题负责人、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作了题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的报告,包括如何设计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制作的方式方法、课程的上线及维护、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在教学中的使用等内容。“优质MOOC需要进行深度设计和精心制作,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利用在线开放课程群资源开展生动的课程教学,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

        化工专业在线课程群建设课题负责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教授作了大会报告,围绕“在线”、“开放”、“课程群”几个关键词展开论述,并详细分析了化工专业课程群的建设依据、建设基础和建设规划。化工专业课程群包括化工核心课、化工专业课、导论及案例,由多所高校联合共建,多门课程组成一个整体,在全国高校之间可共享,所有课程均经过严格的评比和筛选,因此具备资源性、系统性、共享性和精品性。与传统课堂相比,翻转课堂使学生从被动接受者变为主动研究者,教学形式和课堂内容也随之改变,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思维、创新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下午,与会教师进行了分组研讨,研讨内容包括当前每个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及申请入群的规划、同一门课程不同高校的建设特色、相关课程的合作规划、课程群的使用规划以及其它相关问题。

        此次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聚焦了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文件中的重点建设任务,在精品课程、精品开放课程和包括“慕课”(MOOC)在内的已有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群建设的创新与实践,对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高校创新型人才培养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