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2016年化工学院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召开2016.03.18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复试季。3月17日下午,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2016年化工学院考研复试经验交流会”于北洋园校区50楼A121顺利举行。我院2015级各专业考研复试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与即将参加复试的2016级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本次活动中,学长学姐与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感悟,为同学们认真解答了各种问题,使即将参加复试的学子变得更有信心、更加从容。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各位学子都能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下面附上本次复试经验交流会的“纯干货”供大家参考:

化学工艺专业—杜竞博:

1、复试流程:笔试+面试(含英语测试,专业课问题,实验问题,个人毕设介绍四部分)(Tips:合理使用面试时间,围绕自己的优势和擅长的领域多讲,就可以降低被问及劣势的可能)


2、英语介绍:自我介绍+ 1-2个问题+100-200词的文献片段朗读、翻译。

(Tips:不是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因为大家还没有进行专业领域的研究,有不认识的词很正常,不要慌张,尽量把能读能翻译的部分做好即可)


3、专业课问题:主要来自化工原理、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三个部分。化工原理一般主要考察单元操作的原理方程等;反应工程主要考察动力学,因为研究催化和催化剂的老师比较多;化热考察较少,难度不大。


4、实验问题:不同的老师要求不同,有的老师会划定范围,有的老师要求你自己找熟悉的实验讲解。

(Tips:谨慎选择涉及精馏原理的实验,因为老师普遍对精馏过程理解很深,容易问出同学们答不上的问题造成不必要的减分;着重准备好一个实验,让老师感觉到你对自己所准备实验确实了解而非临阵磨枪。)


5 、在毕设问题之外,还可以讲自己参加过的相关竞赛、大学生创新项目等等。(Tips:尽量介绍自己有把握的项目,不要为了展现自己学术能力介绍自己“划水”的项目或者时间间隔比较长、不记得细节的项目;做好充分准备)。


化学工程专业—张琳娜:
1、提前准备好需要上交的材料,少带东西虽不至于失去资格,但可能影响心情和面试表现。


2、从去年开始英语面试与专业面试结合在一起,中英文自我介绍都要准备,但也有其中之一用不上的情况。


3、不同专业的面试流程是不一样的,以工程专业为例,英语测试内容为两句英译汉和汉译英,与工艺有一定区别,请大家有选择地进行参考。


4、专业课问题由抽签决定,抽到实在不会的题目可以申请换题,但换题请谨慎,因为下一题不能再换。


5、回答实验问题和专业课问题时,结合自己的实验和科研经历讲解更好。老师很注重实践,这样可以使讲解更加清晰生动,实验中发现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的,是加分点。


6、充分了解自己的毕业设计,毕设(用到的设备、仪器、药品)提问的概率大。


以上只记录了公开讲述和提问的要点,对于会后一对一的交流就没有办法整理给大家了。最后还是提醒复试的同学,每一年的复试可能都有变化,这只是学长学姐的经验之谈,请同学们酌情参考,希望对大家的复试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