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捷报 | 天大化工学科在GDI“2017学科榜”排名第一 2017.08.08

     6月16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发布“2017广州日报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其中,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本次学科排名第一



       这是GDI连续第二年发布国内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17学科榜”坚持成果导向,不关注一般性投入指标,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个维度,以四指标体系科学评价大学学科发展水平,对575所大学的53个学科进行科学评价,并进行排行。


        科学研究指数对自然科学学科、工程学科和人文社会学科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进行分类评价,不用同一指标体系评价所有大学学科,拒绝“一把尺子量天下”。工程学科主要使用中国专利数据库和德文特专利数据库的数据,辅之以ESI数据库数据。一般认为,工程学科水平不应过分强调论文发表数量,而应将是否面向国家创新体系、推动创新驱动战略作为评价指标,因此工程学科以高校申请专利数量作为主要评价指标,同时以ESI数据作为辅助性评价指标。


        人才培养指数采用中华英才网等国内多个知名求职网站数据,包括毕业生平均薪酬、大学专业对企业吸引力和雇主满意度等四个二级指标,对数据进行加权处理后得出结果。


       学科声誉指数采用国际通用的同行评估手段,向各学科的国内知名学者发出50000多份学科互评问卷,通过计算得出大学学科声誉指数。


     “2017学科榜”研制团队组织专家团队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主要大学排行榜进行专业鉴定,确定其可信度指数,并分别进行5分、3-4分、1-2的分级赋值,综合加权后确定得分,从而得出“二次评估指数”。二次评估指数能修正“学科排行榜”指标体系可能存在的误差,同时通过对标进一步确认学科排行榜的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