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国际代谢工程学会设立赵学明代谢工程讲座奖2019.01.15

       近日,为感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赵学明教授在代谢工程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国际代谢工程学会以赵学明名义设立代谢工程讲座奖。

       赵学明教授1993年至2015年任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系全职教授,其中1997年至2003年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

       赵学明教授是将代谢工程学科引入中国的先驱者之一。1991年在《科学》杂志发表两篇代谢工程开创性论文后,赵学明教授在中国组织了一系列代谢工程研讨会和学术会议,并经常邀请国外教授前来讲学。经他倡议,代谢工程作为独立学科获得了资助,并开设了相关课程。1995年,他在中国率先以《生物反应工程原理与代谢工程:原理与方法》(Bioreaction 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 Metabolic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 Methodologies)为教材,开设了代谢工程的研究生课程。2003年,经他推荐,全球经典教材系列丛书“Bioreaction Engineering Principles”第二版的中文翻译版《生物反应工程原理》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同年,由他组织翻译的“Metabolic Engineering: Principles andMethodologies”中译本《代谢工程:原理与方法》在中国出版。2015年,由赵教授牵头组织并撰写的全新中文版代谢工程教科书在中国出版。

       在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任教的22年学术生涯中,赵教授共发表了200多篇研究论文,培养的许多学生也已成为全球范围内代谢工程领域的资深教授和专家。

       不管是为中国学生提供中文版代谢工程教科书还是培养代谢工程方面的人才,赵学明教授都一直致力于代谢工程学科在中国的发展。为此,国际代谢工程学会决定以他的名义设立一个重要的讲座奖。

       赵学明教授在生物化工学科的建立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化工学科新领域的拓展也做出重要贡献!此奖项的设置是对赵学明教授在代谢工程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认可和肯定,也是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全体师生的激励,学院将以赵学明教授为榜样,不断开拓创新,积极进取,为我国化工行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