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校友专题 | 《新闻联播》为这位天大化工校友学雷锋的新方式点赞2022.05.30

   2018年3月5日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之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1997届应用化学系张斌峰校友作为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被《新闻联播》报道。他是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理事长,“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公益项目发起人,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9170小时。


  2007年6月,张斌峰参加“重走中国西北角”大型公益采访行动,开启自己的志愿服务之路。作为核心志愿者,他联合策划并执行了资助北川中学贫困学生读大学所需路费、生活费的“上学之路”计划;治理严重沙化草原的“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环保公益行动;5.12地震后的“希望北川”等公益活动。

2009年初,张斌峰义无反顾地成为一名专职公益人,发起“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公益项目,发动社会各界捐赠废旧电脑等电子设备,由专业机构进行规范再生,帮助偏远地区乡村学校建设电脑教室,并通过这项活动推广对废旧电子设备进行“环保、公益、循环经济”综合处置的模式和理念。他倡导“全民环保、全民公益”,借鉴社会企业运营模式,使得项目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社会效益也持续放大。8年多来,张斌峰和他的团队,组织2350多名志愿者,发动540多家企业,募集废旧电子产品4.61万台,以性能良好的再生电脑为云南、甘肃、贵州、新疆、西藏等29个省份的乡村学校建设电脑教室237间。20162月,此项目被评为“‘四个100’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张斌峰还参与策划和执行“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上海项目,自2010年起至今,已邀请偏远地区的1189名乡村教师来上海参加体验式培训。项目也被评为“上海青年优秀志愿者项目”,并获得“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张斌峰的座右铭是“公益,起于感性,成于理性;不变的是信念”。一路走来,他从容执着,他乐在其中。他带领志愿者团队,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环保有机结合,让都市的爱忠实而有创造性地传到了山村。至今已惠及约44万乡村老师和孩子,中国青年报、文汇报、解放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的事迹做过专题报道;他还荣获上海市杰出志愿者、上海十大青年公益先锋、申城绿色卫士、静安区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和认可。

       1993年,张斌峰从陕西考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系,大学时期,张斌峰学长先后担任班长和系学生会的部长、主席。张斌峰说:“或许,从那时起我就有了做公益的想法,而且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其实都有做公益的想法。”他说:“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对我影响很大,无论做人做事,这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做公益事业,一定要务实,要对帮助对象了解,实实在在做事。百年校庆时,我曾在北洋大学堂实事求是的校训前拍过一张照片,我一直觉得这是我一切内心力量的来源。”对于获得的赞誉,张斌峰学长说,做公益最重要的就是要不忘初心,执着本心,我们不一定选择把公益作为职业,但可以选择把公益写入基因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