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校友专题 | 天津大学举行2017年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颁发仪式2017.10.20

10月15日,天津大学2017年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颁发仪式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学校88级杰出校友郑东,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东志出席并讲话。校友与基金事务处、北洋教育发展基金会,数学学院,学工部等有关负责同志及200名在校受助学生参加了颁发仪式。大会由学工部副部长马德刚主持。

仪式上,与会嘉宾和领导首先为50名2017级受助新生颁发了5000元助学金和阳光资助证书,为82名通过本年度复审的2013级至2016级在校生颁发了资助证书。随后,郑东爱心社社长、求是学部2014级本科生刘闯代表郑东爱心社从构建家文化、组织公益活动、暑期社会实践、社团协作共赢、未来发展展望等几个方面,汇报了2016-2017学年郑东爱心社工作开展情况。

化工学院窦广进和计算机学院于滢同学分别作为受助新生代表和老生代表发言。窦广进介绍了自己家庭情况及暑期学校领导老师到家中家访的事情,他说到,学校家访为我送来温暖,给予我信心,给灰暗的生活带来了光明。让我对大学充满了期待。于滢与各位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充实的大学生活,告诉大家面对大学的诸多选择要做好权衡取舍。同时她对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以及学校老师和各届校友的关心表示由衷感谢。她毕业后将保送北京大学继续学习并争取在研究领域有所作为。

郑东校友认真倾听了学生们的发言,并表示“在青年时期的贫穷是人生的一种财富”。郑先生鼓励大家不断努力,积极进取,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多年以来养成的长跑、看书、写日记的三大习惯,这些习惯无论在求学过程还是日后工作都使他受益匪浅。最后,他希望所有同学都以健康的体魄、乐观的心态面对人生的一切挑战,希望郑东爱心社能坚持“自强自立、回馈社会”的宗旨,把工作做扎实,成为受助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建立长期联络机制,引导成员互帮互助。

刘东志代表学校对郑东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其为母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最衷心的感谢。他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搭建的宽广平台和丰富机会,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进入社会后要踏实肯干,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希望同学们像郑东学习,常怀感恩之心,当学有所成之时,不忘回馈母校、回报社会。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和领导与受助学生一起在郑东图书馆前合影留念。下午,郑东和学校有关部门教师一起,与50名即将毕业的2014级受助学生进行了座谈。同学们针对就业选择、人生规划、创业方法等方面的困惑踊跃提问,郑东及其他老师结合自身经历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郑东是学校化工学院88级杰出校友,于2010年在天津大学捐赠设立了郑东校友创新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目前已资助350余人。该项目第一期设立期限为5年,资助总额共计300万元。2014年10月2日,校庆119年之际,郑东更慷慨捐资5000万元,在母校设立郑东校友教育基金。为了表彰和感谢郑东对母校的慷慨捐赠,天津大学将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永久命名为“郑东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