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喜报 | 巩金龙教授获授“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2022.05.13

近日,根据《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条例》规定,经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审议、中国化学会奖励工作委员会决议,授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巩金龙教授“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杰出科学家”


巩金龙 教授


授奖理由:推动二氧化碳还原和烷烃脱氢等领域多相催化剂构效关系解析、反应器设计和工艺创新,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储备重要技术。


科研工作介绍:巩金龙教授长期从事能源化工方面的研究,重点围绕二氧化碳转化和利用、烷烃脱氢制丙烯等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工作,建立了多相催化剂结构解析和调控方法,开发了新型催化反应工艺路线。他在多尺度上系统研究了催化剂结构对催化过程中反应和传递的影响规律,发现了表界面电子结构和缺陷位对催化活性的机理和调控机制,明确了催化剂介尺度限域结构对活性物种传递途径的调节作用,提出了宏观尺度催化剂填充和流动方式对物质与能量传递过程的优化策略。积极推动了能源催化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的发展,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储备重要技术。


中国化工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

由中国化学会和赢创工业集团于2011年共同设立,旨在奖励从事化学及相关专业的研究工作,且学术成绩对经济建设和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化学工作者。奖励每两年为一届期,自2017年,面向40岁以下化学工作者增设2名杰出青年科学家奖励。当前,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包含杰出科学家和杰出青年科学家两个子奖项。截至2021年,共授予18位获奖者。


第六届中国化学会-赢创化学创新奖关注从事非均相连续工艺催化剂、下一代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环保新型表面活性剂、用于隔热保温的新材料及新工艺、新型有机硅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化学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