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第六届化工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2018.07.21

    为进一步增强天大化工实力,总结过去成绩,展望未来发展,7月16日17日,第六届化工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所、中心主任和专业教师共200余位教职员工参加会议。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会议并做题为《科技创新的新形式新使命》报告。元校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中央对高校教育和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要求,指出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相交汇的历史时期,要坚持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强化科研育人,要将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合作融入人才培养当中,从教学知识的传授转变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激发创新活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副院长夏淑倩汇报了学院本科教学的相关情况,从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目标、IChemE国际认证、招生情况和毕业情况等介绍了学院本科教育工作,展示了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国际教育教学、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实验中心建设上的特色与成果,为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工人才,学院将在生源质量与数量、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质量监控制度建设上再接再厉。

    副院长范晓彬汇报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研究生招生和学位情况,从研究生培养方案与课程调整、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学术训练和国际交流方面介绍了研究生培养情况,指出未来研究生的工作重点在于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重点完成教育部工程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

    副院长乔建军汇报了学院科研工作的相关情况,从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重点研发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学院近年经费总体情况。展望学院未来的科技工作,乔院长提出要针对化工学科前沿的基础性科学与技术问题、化工重大产品积极推动研讨化工学科发展的新动态、新方向,重视项目申报、国家奖申报和基地建设,推动建立更多校企研究中心。

    学院张香文教授做《燃料团队在液体碳氢燃料和化学推进剂材料方面工作进展》报告,李祥高教授做《有机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报告。

    根据学科细化与分类,学院建立了四个分会场,在两天的研讨会中,共计有85名学院专业教师作了研究工作报告,报告方向涵盖全面,内容丰富多样。

    分组报告结束后,全体参会教师就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机制下的人才培养体系与质量监控、高质量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选拔机制与培养质量提升、能源革命和人工智能驱动的化工科技创新、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四个议题进行了交流与研讨,大家集思广益、在智慧的碰撞下畅所欲言,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在17日下午的闭幕式上,刘国柱、李祥高、邹吉军、张雷四位教授分别对各分会报告进行了总结发言,并整理汇报了相关议题的研讨情况。

    院长马新宾汇报了学院的总体情况,从论文发表、科技奖励、学科竞赛、人才体系和国际化工作等方面总结了学院近年来的总体工作,分析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并在与兄弟学校/学院发展比较中,提出了学院今后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方面的奋斗总思路,再一次强调了学术规范与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性。马院长对全院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院教师能够抓住新机遇、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党委书记王志做《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事关教师自身和专业学科发展的各类安全》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形成背景、思想基础、丰富内涵、重大意义和12条国家安全观的具体内容,介绍了《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体系、各项制度和各类相关案例,强调全院上下要重视安全工作,从思想政治安全、身体安全、学术安全、课程安全、专业学科安全、学生安全和教职安全方面提高警惕。
    此次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中青年教师创造了一个充分交流科研工作和学术成绩的平台,为学院营造了和谐向上的良好氛围,极大地激发了化工学院教职工队伍活力,凝聚共识一同为天大化工学科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