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大合成生物学团队“排除合成型基因组缺陷靶点”新方法获自然指数数据库亮点报道2018.01.03

日前,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吴毅和李炳志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元英进教授为通讯作者于2017年3月发表在《科学》上的研究论文《化学合成十号染色体缺陷靶点定位和生长表征》被自然指数列为研究亮点。

该论文替代计量得分(Altmetric score)为72(数据截止到2017年10月20日),在统计的所有研究成果中位列前5%,关注度高于同期发表的96%的文章(前后6周时间作为统计范围)。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是自然出版集团依托于全球68本顶级期刊,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和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

  自然指数网站以“合成型基因组缺陷靶点修复”为题报道了该研究亮点。报道指出,快速和高效检测缺陷基因序列的新方法可以助力成功构建合成型基因组。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旨在构建一个全合成的酿酒酵母基因组。然而,一个主要挑战是识别与修复在合成过程中出现的缺陷。为解决这个问题,由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者领导的国际科学家团队采用了一种通用的实验室技术来检查用于合成酵母十号染色体的合成型DNA模块(chunks)中的核酸序列并与天然染色体的DNA模块序列进行比对。该方法可以识别含有缺陷的特定DNA区域,并且随后得到修复,检测能够行使有效的功能。这种叫做混菌PCR标签定位的工具(PoPM),也具有潜力将合成型或天然基因组中的功能缺陷与特定突变联系起来,可以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理解酵母基因组。